“大学生情绪与睡眠”专题讲座

525日,取谐音我爱我,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4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夕,学院邀请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刘文娟副主任医师为同学们作大学生情绪与睡眠专题讲座。



 

刘主任从睡眠的作用切入,指出睡眠具有保存能量、保护大脑、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功能、增强学习记忆五方面生理功能,不管是从心理学角度,还是从生理学角度,睡眠都非常重要。刘主任详细分析了大学生群体学习考试压力、睡眠饮食习惯、高科技影响等主要失眠原因,表示当前睡眠障碍发生率日益升高且逐渐年轻化,睡眠障碍与情绪疾病密切相关,失眠会显著增加抑郁症、焦虑障碍、酒精使用障碍等精神疾病的发病风险,要高度重视我们的睡眠和情绪问题,鼓励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提高睡眠质量。

刘主任为大家解读了大学生与睡眠问题相关的常见误区和正确认识,比如睡眠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应该以年龄和自身需求相关,比如睡眠的作用不仅仅是消除疲劳更是促进大脑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促进生长功能、增强学习记忆,比如出现睡眠困扰自行随意服用褪黑素或者药物是坚决要避免的情况。

    刘主任还为大家分享了管理睡眠和情绪的方法,比如睡眠卫生提升、时间管理办法和一些日常适用的放松疗法,勉励同学们拒绝做睡眠拖延党”“夜猫子,拥有良好睡眠、与健康同行。

 

睡眠卫生tips

 

1、保持卧室睡眠环境的舒适、安静,避免光线、声音干扰,温度适宜

2、适宜锻炼有利于睡眠,但避免睡前3小时进行剧烈的体育锻炼

3、规律进餐,避免睡前过饥或摄入过多液体及食物

4、避免咖啡因类饮料及食物(咖啡、浓茶、巧克力、功能饮料)等

5、避免饮酒,尤其在夜间(增加夜间觉醒)

6、尽量不要在夜间吸烟(尼古丁是一种兴奋剂)

7、避免白天午睡,有午睡习惯不超过30min

8、睡前避免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不反复看时钟

睡眠放松训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