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语青年说第3期——《时间都去哪儿了:小语种专业学生课外时间规划建议》

小语种专业学生如何合理规划课外时间,实现语言学习、校园活动、生活娱乐等的平衡?课外时间除了学习,还可以做什么?同样的时间,为什么有人可以做那么多事情?忙忙碌碌是不是都会有回报呢?

2022519日,由学院党总支策划、党员之家组织的寻语青年说第3期活动《时间都去哪儿了:小语种专业学生课外时间规划建议》在望D114举行,活动邀请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友以及在校生作主题分享,并提出了课外时间规划的建议。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盼出席活动并作点评,40余位师生、校友参加活动。


 

黄文璇老师介绍话题缘起

 

在介绍本期话题缘起时,学院学工办主任黄文璇老师表示,自己在工作中经常被学生提问如何做好大学生活的课外时间安排,为了更清晰地了解同学们的课外时间规划现状,她带领党员之家团队做了《西语学院小语种专业学生课外时间安排情况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同学们总体认为虽然课业压力不小,但是课外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有超过一半的同学表示课外时间规划会大有裨益,但是目前大多数同学对自己课外时间安排情况不甚满意,且苦于不知如何做好平衡。于是,我们就想组织一期活动,让在校生、校友还有老师们一起畅谈这个话题,希望同学们能从他人的答案里获得启发。

 

在校生分享环节

 

在在校生分享环节,首先分别播放了学院党员之家为21俄语1班王珏一、20法语2班的吴益康、19德语2班戴煜雯拍摄制作的《我的一天》的视频,之后他们三人分别就自己的大学校园生活,尤其是课外时间安排情况进行了分享。

 

王珏一同学主题分享

 

21俄语1班王珏一同学分享了她的大一生活。在充满新鲜感的大学生活第一年,她在学习之余还参加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从社团到学院组织,再到亚运会志愿者,处处都有她活跃的身影。在烂漫的季节里,王珏一同学怀揣着从课外生活中收获的果实,即将奔赴更为精彩的大二生活。



吴益康同学主题分享

 

面对纷繁复杂的学习任务,要怎么样才能够高效地完成呢?20法语2班的吴益康同学分享了他是如何进行时间合理规划的。吴益康同学的生活并不拘泥于专业课的学习,他在本专业学习之外同时加入了大英队以及涉外法治创新实验班,还学习了计算机操作知识、开发校园便利小程序等。在分享最后,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五类法时间管理妙策。

 

戴煜雯同学主题分享

 

19德语2班戴煜雯同学则分享了自进入大学以来由懵懂到熟稔并实现收获的心路历程。从最初的语言兴趣和领导组织力培养开始,戴煜雯同学一步步扎实地走在自己的路上,参加了诸如校德语配音比赛、浙江省第四届德语风采等赛事活动并取得荣誉。在现场,她为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合理安排时间、提升核心竞争力以及关于恋爱的建议等。

 

浙警院交流生浙外生活采访小记

 

活动中,还播放了学院党员之家为浙江警察学院来我校西班牙语系交流学习的7位学生制作的《浙警院交流生浙外生活采访小记》。采访中,浙警院交流生表示:相对于在浙警院单一规律被安排的大学生活体验而言,在浙外的大学生活自由度很高,而如何让课外时间更加充实且丰富,就需要我们更加自律。

 

(准)校友分享环节

 

在(准)校友分享环节,活动邀请了2022届准校友袁嘉莹学姐、2019届校友王子乐学长、2017届校友王臻学姐为大家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并提出中肯建议。



袁嘉莹学姐现场分享

 

18西语中外合作2班的2022届准校友袁嘉莹学姐娓娓道来,现场分享了她四年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经历。刚刚结束在新华社浙江分社实习的她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其中包含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中国质量大会、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杭州国际日、首届浙江省国际友城媒体合作传播论坛等大型活动。她在分享中指出,大学期间不但要以学习为重,也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她参加的这些活动让她开阔了眼界、增强了自信、提升了能力、拓宽了人际关系,也帮助她培养了兴趣、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物。

 

王子乐学长视频分享

 

现任职于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的2019届校友王子乐学长通过视频的方式向我们分享了他的经历与建议。王子乐学长从我校西班牙语专业毕业后,就读马德里欧洲大学皇马学院,之后任职于武汉三镇足球俱乐部。王子乐学长深情回忆了他的大学,从他担任体育部部长时带领西语学院勇夺校运动会亚军的极致喜悦,说到毕业前最后一场篮球赛的抱憾离场,王子乐学长指出,专业课是基础,毕业以后很难再沉下心来学习;每个人拥有的时间是一样的,时间规划虽不存在最优解,但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案;要好好享受这人生中最美好最难得的四年,这样,毕业多年以后再回忆,可以无愧地说:我拥有过,我不遗憾



王臻学姐现场连线分享

 

现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欧语学院担任辅导员的2017届校友王臻学姐,通过现场连线分享了她的经历与建议。王臻学姐讲述了自己从我校毕业以后在天津外国语大学读研究生的经历,指出自己放弃了其他offer选择留在天津外国语大学担任辅导员的决定其实深受自己辅导员的影响;她向大家介绍了天津外国语大学欧语学院学生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各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情况,特别指出:虽然受疫情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学生只能在家上网课,但是学生丝毫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始终保持规律的学习,这种自律令人动容。

 

教师分享环节

 

在教师分享环节,活动邀请了德语系主任章吟老师和辅导员翁佳薇老师,她们分别结合自己的大学经历与工作经验,提出了课外时间规划的建议。



章吟老师分享建议

 

从浙大德语系毕业的章吟老师结合个人学生时期经历和任教经历,指出课余生活拒绝学习,她从小语种+X、学科竞赛与社会实践、文献与科研、视频制作与新媒体运营、其他(考证、运动、兴趣爱好等)这五个方面,介绍了没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做什么,为小语种专业学生课外时间安排提出了全方位的建议。

 

翁佳薇老师分享建议

 

从我校法语系毕业的翁佳薇老师,结合她大学期间参加的活动与收获,以及工作以后配合、组织的学校学院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向大家介绍了课外活动的丰富选择,鼓励同学们积极走出寝室,多参加活动,多在活动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她还指出了课外时间规划的误区,提出了正确做规划的建议。

 

方盼老师总结

 

党总支副书记方盼老师在总结时表示,时间都去哪儿了,同学、校友、老师们,展示了他们的答案,真挚、自然、自信、多彩。现场大家听得心绪满满,都是收获和触动,更加意识到:时间管理,管理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不同阶段的任务和人生目标。


活动合影

 

本期活动虽落下帷幕,但同学们的思考还在继续。无论是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走进社会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还是沉浸式的书海遨游、课题研究等等,时间规划不要求面面俱到、完美无瑕,但是我们首先要有意识地去做计划,这样我们的大学生活才能更加充实。

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已经书写在我们的体态上、镌刻在我们的生命里!祝愿同学们拥有可能有憾但是一定无悔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