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三届全国意大利语演讲大赛荣获佳绩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0月15日  |  访问次数:

2018年10月14日,第三届全国意大利语演讲大赛于天津外国语大学成功举办。此次大赛由全国意大利语教学研究会、天津外国语大学主办,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协办。

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15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孔颖代表我校参赛,与来自全国其他15所高校的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同场竞技。我院院长助理、意大利语系系主任王忆停作为指导教师随同参赛。此次比赛选手中有将深造学习的“准硕士”,也有已经通过外交部提前遴选的“准外交官”,不难想象比赛的精彩和竞争的激烈。此次比赛举办方邀请到多位中国意大利语学界资深人士及意大利籍专家作为嘉宾和评委参加活动。

image.png

比赛共分为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及现场问答三部分。今年大赛主题为“论梦想”,选手们用流利标准的意大利语进行了逻辑严密、内容丰富、台风优美的演讲。我院意大利语专业孔颖同学赛前进行了细致而充分的准备,语言流利、表现生动,她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嘉宾评委以及在座各位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高度的专业性也展现了我院意大利语专业学生的风采。

即兴演讲环节,选手抽签决定演讲主题。话题涉及“节日”、“电影”、“特产”、“谚语”、“中意文化对比”等多种内容,选手们在等候区进行一分钟的准备后,自信、沉稳地向评委讲述自己的观点。接着,评委们根据选手即兴演讲主题现场提问。除了主观题外,还涉及到考察选手知识广度的客观题。尽管这些题目颇有难度,有些甚至连现场嘉宾都感慨“太难”,但选手们依然镇定沉着,认真回答评委老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凭借赛前意大利语专业教师的耐心指导,孔颖同学表现出色,赛后受到其他高校教授专家、文化处和国际广播电台外研社等机构专家的高度赞赏。评委们充分肯定了孔颖同学的语言表达能力、对即兴话题的组织能力、标准的发音以及大气的舞台风范。最终,孔颖同学获得此次大赛“最佳语音奖”。

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校意大利语学生的专业水平,肯定了意大利语专业的教学质量,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对意大利语学习的热情。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