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
作者:徐曼  |  时间:2022年06月13日  |  访问次数:

68日下午,“寻语大讲堂”第10暨校博达论坛第755讲、校第四届国际文化节专题讲座《全球治理与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在线上举行
  主讲人为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教育交流协会《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召集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咨询专家、教育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燕生教授学院副院长张禄彭主持讲座,法语系系主任孟玉秋及学院各专业师生代表,通过现场连线及线上会议的方式参加讲座。

(马老师与浙外师生代表现场连线照片)


马老师从自己丰富的国际组织的工作经验出发,由大至小、由面及点,深入浅出地针对主题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介绍了全球治理体系的内涵与外沿,图文并茂地为我们梳理了我国在联合国全球治理的历史与现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最后着重介绍了全球胜任力人才核心素养与能力培养。
  马老师36字总结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全球胜任力核心素养,即:中国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专业复合,多语熟练,技能全面;能于竞争,善于交流,融通中外。他指出,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还应该聚焦三个方面的能力组合:第一要具有政治定力和文化自信力,第二要具有国际理解力和跨国的沟通力,第三要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全球治理的参与力。
  副院长张禄彭代表我校师生感谢了马老师所带来的精彩的讲座,并与马老师就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西语学院多语种特色发展和浙外学子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培养等主题进行了简要交流。

(西语学院副院长张禄彭在会议室现场主持讲座)


场师生代表聆听了生动的讲座后,依然意犹未尽,在积极参与了讲座互动环节,我院胡哲栋、吴益康、吕童瑶和姚博文同学分别就多语种能力培养、外语+复合能力培养、国际组织求职途径及融通中外能力等问题向马老师进行了请教。

(师生代表以现场连线、线上会议等方式参与了讲座)



摄影:沈斐斐 陈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