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特聘教授、北外波兰语系主任李怡楠老师为波兰语专业学生带作线上讲座

2022年4月29日下午三点钟,浙江外国语学院波兰语特聘教授,北外波兰语系主任李怡楠老师,为我校波兰语专业学生带来了线上讲座——从波兰文学看波兰人的民族性格。


本次讲座从波兰文学的功能要义开始讲起,李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在各个时代,波兰文学所含的要义。在浪漫主义时代,波兰诗人被看作是一个民族的限制,文学被看作是抒发胸臆冲破枷锁的号角。到了现实主义时代,小说是一个民族的历史与一段历史的桥梁,而在20世纪,文学的触角深入人的心理层面和意识层面,个体在历史面前的孤独与无力,在社会中的痛苦与异化——呈现于文学家的笔端,文学被看作是作家愈发个性化的创作实验。




“小”国家,“大”文学



随后的讲座中,李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波兰的文学背景。作为中东欧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波兰文学具有巨大的文学价值,更是出过不计其数的优秀的作家,诗人。如最具古典头脑的诗人兹比格涅夫·赫贝特,传播波兰精神的使者显克维奇,还有切斯瓦夫·米沃什,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等等。 波兰不只是战斗民族,波兰的社会生活,波兰人的家庭,情感,个体经历和自我感知亦在波兰文学中得以呈现,波兰知识分子作为波兰民族的脊梁,体现了波兰人的风骨 ,波兰作家的文学书写体现了波兰人对世界的现代性关切。




除此之外,探寻波兰知识分子的精神世界是讲座的另一大重点。波兰知识分子所推崇的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无所畏惧,勇敢前行,挺直脊梁,不屈服,不妥协。波兰的浪漫主义文学是波兰民族性格的绝妙写照 波兰的浪漫派是“一出娘胎就受着奴役的煎熬,在襁褓之中就被人钉上了锁链”的一代人,然而他们的精神世界是自由的豪迈的,在他们的心目中屹立着一个不可动摇的祖国的形象。他们不是真理的探求者,而是关于未来的预言家。

最后,李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个问题,并就同学们对波兰文学的理解做出了讨论。虽然讲座时间并不长,但是经这次讲座,波兰语专业的同学们都对波兰文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有了自己的一些观点,为今后波兰语的学习打下稳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