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赵蓉晖教授做客我院学术营第3讲
作者:程静  |  时间:2022年01月28日  |  访问次数:

1月2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赵蓉晖应邀做客我院寻语学术营第3讲,做“高层次项目申报指导”线上学术讲座。学院准备申报高层次课题的教师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并与赵蓉晖老师互动交流,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张禄彭主持。


对于高校教师来说,项目申报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项目代表着社会接受度、同行认可度、个人和团队综合实力,在个人和机构考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讲座中,赵蓉晖老师从学术生涯规划讲起,谈到项目类型和项目申报过程的多个方面,着重讲述了项目类型、选题立论、课题论证、提交材料,并指出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


在项目类型方面,赵蓉晖老师列出科研项目、人才项目、教学项目、出版项目、咨询项目、工作项目、团队及平台项目等分类并逐一举例,介绍各个项目类型的特点和申报论证侧重点。


在项目申报方面,赵蓉晖老师首先指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选题应当具有社会价值、学术价值和创新特色,即解决社会关切问题、回答学界关心问题、为知识创新提供价值。其次,项目书需要投送到适合的学科门类。朋辈学者的案例表明,申报者应有针对性地选择学科门类,这涉及到专家群体的术语体系和关注热点。再次,在项目论证中应格外注重“避虚就实”。申报者应从必要性和可行性出发,呈现具体研究路径、研究材料等,在申报书中以对话的模式说服评审专家。

赵蓉晖老师以本人主持并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际化城市的外语规划:上海与纽约、东京的比较研究》为例,从选题缘起、文献综述、研究意义等各个论证环节出发,详细介绍申报书撰写经验。赵老师认为,项目申报本身也是学习的过程、科研的加油站,高校教师应秉持努力的态度、平和的心态,做好学术生涯规划。


讲座最后,我院教师与专家就个人申报书展开深入讨论。赵蓉晖老师在前期深入了解我院教师高层次项目申报书撰写情况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逐一给出点评,帮助我院教师更好地把握项目选题、提升论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