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国霞老师作全球胜任力专题讲座

“国际理解力,跨文化沟通力,全球胜任力目标,这三者有什么关系?”近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干部陶国霞做客学院“寻语文化行”第3讲,带来“如何提高全球胜任力——从海外工作经历视角”专题讲座,副院长王忆停主持。


陶国霞老师在讲座中指出国际理解力是基础,跨文化沟通力是方式,而全球胜任力是目标。全球胜任力是在国际或者多元文化环境下有效学习、工作和与人交往的能力。她还强调到,全球胜任力有四个重要内容,即对他人的看法和世界观的理解和欣赏能力,对地区、全球和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互动的能力和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


陶国霞老师还就“谁能有全球胜任力”这一话题与现场同学展开了深入探讨。同学们各抒己见,从著名的伟人到身边的普通人,各种各样的观点碰撞出思维的火花。陶国霞老师以自己在孔子学院工作经历为例,表示全球胜任力并不是只有伟人或是出过国的人所独有的,它可以存在于每一个对世界有着见解或者贡献的人身上。


最后,陶国霞老师谈道,“提高全球胜任力,关键在于青年一代。”她鼓励外语专业学子不要忘自己学习外语的初心,以“西南联大精神”与优秀浙外学子为榜样,将内力、借力、合力三力合一,走出舒适圈,提高全球胜任力,与世界青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