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慧芬老师作茶文化及茶艺主题讲座

11月25日下午14点30时,学院寻语文化行第一讲《“至味清欢 与君茗约”—从历代饮茶说到休闲养生》茶文化讲座于融d108举行。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茶文化硕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茶文化方向教师、“不器”茶品鉴工作室指导老师严慧芬。学院团委书记翁佳薇老师主持。学院中教、外教老师及100多名同学参加活动,共同探寻茶文化瑰宝。



 严老师从茶的分类、功效、感官体验、泡茶技法及饮茶习俗的起源、形成、兴盛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严老师口中,茶是鲜活的。“一方水土孕育一方茶”不同的茶品身上蕴含着不同的地域特色;耳朵贴在茶碗边,“能听见雨打青荷之声”;用眼观看,会发现“绿茶清汤绿叶”、“白茶灰绿银白”、“紧压茶粗老黑褐”;用心品茶,“能尝出人生百味——鲜甜苦涩”。从西湖龙井到台湾冻顶乌龙、从醇厚清雅到温具置茶,从西汉魏晋到唐宋元明清,从宫廷品茶到市井斗茶,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就这样在严老师的生动演绎下丝丝浸润着在场师生的心灵。




现场,严老师的得意门生为大家演示了精彩绝伦的斗茶。熁盏、调膏、点茶、击拂,最后再在绵密的茶沫上描绘“笔墨丹青”,在场师生无不为这精湛的技艺而惊叹,忍不住离席上前以便近距离观赏茶艺老师高超的茶艺。不仅如此,此次讲座还贴心的安排了互动环节,让师生们获得了一次难得的斗茶体验,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听完讲座后,19捷克语1班王佳楹同学意识到:“作为一名小语种学生,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且在将来能够运用所学语言向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茶文化。”20葡语1班李杭燕同学表示:“这场讲座让我对茶文化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它不是深奥难懂的,而是形象生动融汇于我们的生活中。”21德语1班戴项楠同学不禁感叹:“喝下去的不仅是茶,更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浓缩。”19法语1班陶广璐表示:“ 现场看到点茶技艺的展示,我在新奇与震撼之余,对传统文化和对传承人倍感敬意。”



“无由持一碗,寄予爱茶人。”以茶会友,陶冶情操,伴随着清雅的茶香,学院寻语活动第一讲圆满落幕。




据悉学院寻语系列活动由大讲堂、学术营、文化行、青年说、读书会、戏剧节等六部分组成。文化行旨在通过地道的、有文化支撑的中外文化的讲解、实践、演练等活动让学院师生近距离的了解中外文化,感受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