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应邀参加中国(浙江)——捷克智库论坛并作发言
作者:姚佳卉 钟雨帆  |  时间:2021年11月29日  |  访问次数:

11月26日,由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浙江省“一带一路”研究智库联盟协办的中国(浙江)——捷克智库论坛在杭州新新饭店顺利召开。学院副院长、斯拉夫研究中心主任张禄彭及捷波语系全体教师受邀参加会议,捷克语专业外教路越嘉(JiříPlucar)在会上发言。

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捷克议会众议院选举之年,中捷双方如何在新形势下,尤其是疫情时代下加强交往,深化合作,值得学界深入探讨。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捷克两国的智库、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专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同探讨,就推动中国与捷克务实合作开展深度交流。

开幕式上,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大使、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邢绘东副会长、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罗林主任、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孔凡君教授依次致辞。随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东欧研究基地举行启动仪式。

论坛学术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中捷关系与合作发展、中捷经贸科技合作、中捷教育人文交流这三个主题展开专题研讨。

主题一环节,发言嘉宾对新政局下捷克与中国的关系这一议题作了深入的探讨。主题二则以更加务实的角度,讨论了中国与捷克在经贸、科技、医疗等方面合作的可行性。主题三环节,摩拉维亚奥洛穆茨商务学院副校长Jitka Lidaříková、捷克中医药中心主任关鑫、捷克帕拉茨基大学副教授David Uher、捷中教育交流协会理事长胡莉娜,以及我院外教路越嘉老师对于中捷在人文教育交流方面表达了各自的关注与思考。

路越嘉(JiříPlucar)老师在发言中提出,中捷两国建交已有70多年历史,捷克也是世界上最早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尽管如今中捷关系在政治层面出现了一些波折,但我们不能因此就停止交流。路老师结合自身在捷克、中国多年的学习、工作经验,对如何促进两国院校交往和语言教学合作、如何积极发挥非政府机构友好资源等提出了积极建议。

会议现场气氛融洽,各位学者专家的发言、互动交流精彩纷呈。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秘书长作总结致辞。他表示:这次论坛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论坛,从双边关系、科教文卫、务实合作等各个领域探讨中捷合作的进展和前景,浙江点面结合推动中捷加深合作,十分难能可贵!

捷克语专业全体学生,通过线上方式观看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