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冰洁副教授来校主讲“讲好中国故事:研究性学习与社会调查研究进阶”

11月10日,校博达论坛第735讲暨学院“寻语学术营”第1讲在望院C116报告厅举行。受学院邀请,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戴冰洁以“讲好中国故事:研究性学习与社会调查研究进阶--以乡村振兴为例”为题作精彩专题报告。




戴冰洁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好中国故事”的讲话、勉励谈起,指出青年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立体多彩实践,开展调查研究,以青年学生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大有可为。戴冰洁以返乡青年、乡村电影院、边境新娘、民营剧团等一系列生动的乡村调研项目为例,细致解析如何从对外传播角度落实选题、从专业研究角度实施调研并总结,以及调研项目在参与社会治理、服务农村农民发展、传播中国故事中发挥的积极成效。

讲座中,戴冰洁指出,在“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大背景下,乡村振兴是最生动、最精彩的当代中国故事,为学习研究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场域、丰富的研究选题。当代青年要以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并重之理念,注重从历史视角、现实视角、比较视角去开展调研、去理解思考,透过自己的眼睛看到中国,看到世界,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学院党总支书记毕莹,校教务处副处长陈新妍,学院副院长王忆停等出席讲座,来自西语学院、英文学院、东语学院200余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学院总支副书记方盼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