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达论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赵永升教授应邀来校讲座

20191122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赵永升在我校作了马克龙改革与法国社会经济的真实面目的讲座。赵教授为法国国家博士,法语译审;并兼任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法国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哈佛大学美中经济交流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等职。本次讲座由法语系系主任孟玉秋主持,法语系全体学生及老师均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时值马克龙上台并推行马式改革两年半、黄马甲运动持续一年之际,法国给国人留下的印象,其社会似乎已经混乱不堪,其经济也似乎已经日落西山。赵教授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研究,为我们解释了如今真实的法国社会与经济。赵老师旅居法国巴黎前后近十五年、刚刚完成法国田野调查回到北京,希望我们学习法语的学子们,更多地了解到真实的法国社会——一个总体稳定、整体和谐、井然有序的社会;更多地了解到真实的法国经济——一个总体稳健、全面复苏、不乏活力的法国经济。

最后,赵永升老师还与我校法语系学生就在一所专业的外国语学院里,如何提高未来职场的自身竞争力方面进行了交流,同学们都踊跃提问,赵教授都一一认真做了解答。

赵教授认为,浙外是一所新兴的术业专攻的江南地方学府,学子们的求知热情令人非常感动。不但座无虚席,而且还有些迟来的同学只能站着听。

通过与法语系学子们的交流,赵教授认为,浙外的学生更加务实,更关心单一专业未来将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补足另一个在就业市场上看好的如金融、贸易、法律等专业,达到未来社会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赵教授对我校法语系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