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达论坛】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教授应邀来校讲座

2019年10月22日上午,在融院B106,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法国教授Michel Favriaud先生应邀来到我校做了一场题为《诗歌朗诵、翻译及再创作中的语言问题》的博达论坛学术讲座。我校法语系孟亚莉老师主持了本次论坛,听众主要为包括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专业师生。

 


Michel Favriaud法国图卢兹第二大学教授,文学和语言学双博士。以文学和语言学的跨学科研究见长,主要包括诗歌、戏剧和小说的话语分析及其在教学领域的运用。目前从事当代诗歌的声音、朗诵以及与诗歌创作和自反性相关的虚构成分研究。已出版《当代诗歌中标点的多重体系问题》、《初等学校Alep的诗歌和教学之路》等专著。

讲座以法国诗人詹姆斯·萨克雷(James Sacré)作品《如此少的土地,一切》(Si peu de terre, tout)中的选段为文本依托,通过朗诵,探讨发音、语调、强调、格律、韵律、语义、标点以及用词的内涵;通过将法文诗歌译成中文,捕捉外文朗诵者通过法语原文中获取的语言、语言学和诗歌概念;通过比较不同诗歌,模仿诗人写作手法,进行即兴诗歌创作;总结和分享诗歌朗诵、翻译和再创作过程中对法语语言、诗歌和语言学理论等的个人感悟。法语系师生在讲座过程中与Michel Favriaud进行了有益的互动。讲座之后法语系教师就诗歌辅助法语教学的前景与来访教授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