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Horst Johann Simon教授做客我校博达论坛

9月1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博达论坛邀请柏林自由大学历史语言学系Horst Johann Simon教授,做了主题为《当代德语语言变化》的讲座。



目前Horst Johann Simon教授在德语与荷兰语语言文学学院工作,参加“在语言多样性的背景下教授日常交际的早期现代惯例”、“Namdeutsch-纳米比亚多语言语境中的德语动态”等项目。本次讲座从历史角度出发,以两百年前古德语的状态切入,着眼于德语的语言发展,深入探究了当代德语语言发展的秘密。

Simon教授以生动随性的风格依次讲解了德语语法中第二格的变化,年份表达的变迁,口语和书面语的区别,日常听与说交流中语法结构的改变。他指出,德语在英语法语等外来文化的影响下,逐渐向着缩短长度,明确内容的方向演变。同时他强调,语言结构、形式、意涵以及语用的发展没有定论,没有好坏,仅仅是一种伴有争议并值得研究的现象。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校西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德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咸佩心、博世基金会外教Philipp Hertling、德语系来自帕绍大学的实习生Anna及德语系大二大四全体学生与老师。本次讲座关注高反响好,在座同学积极提问,激烈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德国语言学的浓厚兴趣。

报告结束后,Horst Johann Simon教授在德语系参加座谈,对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