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学院“西溪学者”座谈会顺利召开

9月19日下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组织的“西溪学者”座谈会在融院D408教室圆满举行。在本次座谈会上,我院邀请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马晓霖教授就省委宣传部内刊布置和青年教师国别研究方法两个议题对在座老师进行指导和座谈交流。副院长张禄彭、王忆停及西语学院各系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马教授指出,青年教师应当找准定位,牢牢把握自己的专业优势,紧跟国际发展趋势,积极转型,成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在国际化和科技创新不断深化的当今世界,外语人才不能仅把目光局限在文学领域,而应寻求更多发展出路,积累资料、关注资讯,利用自身的外语优势,填补国别研究方面的专业空白。此外,马教授还谈到,做学问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学术文章的发表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青年教师们应该克服惰性,保持“思考、研究、跟踪、创作”的习惯。我院教师也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对于科研转型的思路看法,并与马教授探讨了国别研究的方向方法等问题。

马教授的精彩发言收获了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引发了老师们对于新时代背景下外语教师自我发展完善的思考,对于西语学院对接现实需求、开展“三地”建设起到很好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