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达论坛】德国Ulrike Freywald教授讲座成功举行

918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博达论坛邀请Ulrike Freywald教授,做了主题为《城市语言多样化与变体:柏林新克尔恩街头市场的语言模式》的讲座。

 

Ulrike Freywald教授于2005年完成柏林洪堡大学的德语语言学和历史语言学的硕士学位,并于2014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句法规则、形态学、城市多种语言、语言变体、教学法等。两年前Ulrike Freywald教授参与了语言变体的局限项目,在此次讲座中,Ulrike Freywald教授描述了市场中的语言使用情况,并展示了该项目的第一批成果。

以一段拍摄于街头市场的视频为例,她在当代的横截面下,展示了德国日常生活中原汁原味的口语,并由此引入,谈到了现今德国社会中的难民和移民问题。她呼吁大家思考,在外来文化的影响下,社会化语言将如何发展,激发了在座同学深度的讨论。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校西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德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咸佩心、博世基金会外教Philipp Hertling、德语系来自帕绍大学的实习生Anna及德语系大二大四全体学生与老师。本次讲座兼具生活气息和思想高度,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德语学习的兴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Ulrike Freywald教授在德语系参加座谈,对学术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