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克莱蒙—费朗大学资深教授埃里克—李哲先生来我校做学术交流

五月二十七日上午,法国克莱蒙大学资深教授埃里克李哲先生在望院E116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 «文学中的火车意象 »的学术报告。埃里克李哲教授是从事文学研究的著名学者,他学养深厚,著述丰硕,努力推动中法学术交流,他的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比利时文学以及音乐与文学的关系等。

火车尤其是蒸汽火车头自从问世起就在文学、绘画和音乐中以怪兽的意象出现并和地狱的想象相联。这种意象又因铁路事故而被强化,火车这一既现代又危险新鲜事物激发了作家、作曲家和画家的想象,在十九世纪形成了一种蒸汽美学,影响了诗歌、音乐、绘画和小说的创作。

埃里克李哲教授在报告中旁征博引,独辟蹊径,从希腊神话到狄更斯的小说,再到罗西尼的音乐和印象派画家莫奈的油画,他以生动的语言带领听众在文学、音乐和绘画中徜徉。

埃里克李哲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听众的问题并在报告后来到法语系办公室和法语系教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