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俄语系教授王加兴作俄罗斯姓氏文化专题讲座

5月21日下午14点,俄语系于望D222开展了主题为俄罗斯姓氏文化的讲座。主讲人为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俄语系教授王加兴。

王加兴,南京大学俄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俄罗斯文学,俄罗斯修辞学。现为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专业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巴赫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俄罗斯文艺》,《解放军外国语学报》等学术期刊编委。出版《俄罗斯文学修辞特色研究》等专著3部,《果戈里幽默作品选》等译著10部;主编《俄语阅读教程》(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等教材12部,《跨文化世界中的巴赫金丛书》(共4册),《俄罗斯社会与文化译丛》(第一辑4册);发表论文近60篇

王老师主要从俄罗斯人的姓氏起源及其发展过程、俄罗斯人的姓氏含义、俄罗斯人姓氏的构成模式和称呼用法、俄罗斯名人的姓氏这四个方面为同学们具体介绍了俄罗斯的姓氏文化。同学们从中收获良多,王老师按照姓氏发展的时间顺序为同学们依次讲解,从中了解到俄罗斯人的姓氏分为6大类,品貌、职业、动植物、地名、家庭用品和宗教类。讲解过程中一个又一个生动的例子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