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法语系王文新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  访问次数:

2018年11月7日下午在品院A504,上海外国语大学王文新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以“以语为舟,博学通达”为主题的讲座。法语系主任孟玉秋老师主持,各级法语系学生参加本次讲座。

王文新教授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原系主任,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全国翻译资格考试法语专委会委员。普通高中法语课标研制组副组长(主持工作)、课标测试组组长、课标解读主编和培训负责人。主要成果有《法汉-汉法袖珍词典》,《法译汉教学理念、方法与实践》,《法语交际口语渐进》,《法语笔译综合能力3/2级》,《法语词汇结构与词汇教学法》等。

王文新教授本次讲座从辞典编纂学和词汇学这两个相互影响和渗透的学科入手,梳理17世纪的《法兰西学院辞典》,18世纪的《百科全书》,19世纪的《利特雷》《拉鲁斯》、《罗贝尔》辞典,以及20世纪的《法语语言宝库》等经典辞书的发展脉络和历史价值,展示法语如何通过辞书这一载体从法国走向欧洲继而走向世界,成为法兰西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并探讨全球语境下外语学习在贯通中西、搭建文化桥梁方面对个人、国家、文化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blob.png

之后,王教授就法语的学习方式及参考途径等入题并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法语的专业等级考试及研究方法进行了大致的说明。

王文新教授强调,作为一名法语学习者不应当只局限于当下存在的职业发展方向,还要将目光放到更加长远的未来,积极投身与法语相关的新兴的科技、旅游等领域,实现职业发展的多样化。讲座的后半程,王文新教授通过问答形式进一步为法语学生就的问题进行了答疑,极大地明确了各个学习阶段的学生对未来发展的目标与定位,令全体师生获益匪浅。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