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等专题学习会

11月30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代表的重要致信精神等专题学习。院长范捷平、学院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院党总支书记毕莹主持。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的学习,范捷平强调,做文化思想研究其中一个重要的基本是,教师要在日常教育生活中着重培养学生人文精神,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要从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中加强对教师的理解,作为教师不仅要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还有要具备仁爱之心,具备对学生仁爱的态度,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坚持学用结合、活学活用。

会上,副院长张禄彭、俄语系党支部书记劳灵珊围绕学习主题作中心发言,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张禄彭谈到,要牢牢掌握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和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自己以及在教学、科研的各方面,注重梳理中国学相关教学素材,努力做好日常浸润式教育;要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重大论断,结合工作实际在国际传播、中国学研究、社科赋能下功夫。

戴力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更重要的是能启发我们将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优秀成果传播到世界。结合学院工作,他表示将积极对接国家、浙江省发展战略需求,主动承担多语种国际传播的使命,聚焦中国学的研究,聚焦“思政+专业”建设,聚焦国际志愿者服务,在教学、科研、育人、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西语作用、展现西语担当、彰显西语价值。

劳灵珊提到,作为一名高校外语教师,习近平文化思想启发了自己在未来工作中可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从学术科研、实践交流、人才培养等角度进行探索实践。她表示将深刻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理论品格,把习近平文化思想应用到俄语专业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