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波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波斯卡百年诞辰展

2023年11月16日,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在弘文馆四楼文化艺术区举办纪念波兰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辛波斯卡百年诞辰展览开幕式。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柴改英教授、维斯瓦娃·辛波斯卡基金会主席米哈乌·鲁西内克(Michał Rusinek)博士、杭州市留下小学校长孔庆根、西语学院院长范捷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柴改英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辛波斯卡是一位举世闻名的波兰诗人,被誉为“诗界莫扎特”。她的诗歌深深触动了全世界无数读者的心灵。希望此次展览能成为中波文化融通的平台,进一步深化中波文明交流互鉴,碰撞和集聚更多智慧;同时,通过跨文化视野“双融通”,进一步发挥文化育人作用,培养学生国际理解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推动师生“厚植家国情怀,开阔国际视野”。



米哈乌·鲁西内克介绍,今年是辛波斯卡诞辰100周年,辛波斯卡的诗歌被翻译成的外语语种数量是所有波兰诗人当中最多的,她的诗歌为世界人民所喜爱。希望本次展览能让更多中国观众了解这位波兰女诗人,了解波兰文化。



孔庆根发表了题为《中波诗歌比较——辛波斯卡:诗界莫扎特》的分享,将杜甫的《水槛遣心二首》与辛波斯卡的《剧场印象》和《回家》进行了对比,展示了中波诗人对现实生活既细致入微,又别出心裁的体察,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堂生动的文学课,并鼓励同学们将来把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译介至海外。



随后,浙外23波兰语1班学生共同演唱了波兰语歌曲《这位先生和女士》(Czy ten pan i pani)。班长罗红晨朗诵了辛波斯卡的著名诗作《一见钟情》。同学们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最后,范捷平教授对开幕式活动总结致辞。他表示,辛波斯卡的诗歌令他印象深刻,他从这位女诗人的作品中感受到了全人类共同的命运。本次展览作为西语学院“寻语”文化行系列活动之一,很好地体现了学院的多语种特色,打造了多元文化共存的良好氛围。



开幕式结束后,波兰语教师张慧玲带领观众参观展览并讲解。



此次展览由维斯瓦娃·辛波斯卡基金会出品,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全额资助。展览以辛波斯卡百年诞辰为主题,通过丰富的照片、手稿、剪报、诗作片段等珍贵资料呈现她的一生,向这位伟大的波兰诗人致敬。展览将于浙外弘文馆四楼文化艺术区展出至2023年12月15日,展区同时陈列了浙外弘文馆馆藏的辛波斯卡作品中译本图书供广大师生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