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
作者:李娟  |  时间:2022年09月02日  |  访问次数:

9月1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学习会,党总支书记毕莹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理论中心组成员作交流发言。

党总支书记毕莹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激扬人民奋斗实践、展示中国良好形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是一部“宝典”。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和日常建设发展工作,她强调:首先要具有战略思维、策略意识,善于用战略思维看问题、想问题,用灵活有效的策略服务战略,学院发展要对照学校发展战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制定积极有效的策略;其次加强文化建设,文化既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支点,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学院要发挥专业优势,创造性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最后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聚合内外资源,提升学院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浙外影响力。

副院长王忆停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在“百年变局”“世纪疫情”的背景和阶段的实践凝练,展示出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首先要用系统思维进行学习,结合前三卷进行整体理解,系统贯彻深入地学;其次要以问题为导向、人民为中心,工作中要真正了解教师和学生的需求;最后要坚定正确的政治导向和意识形态,严格把好教材审核关和课堂教学关,坚定人才培养正确方向。

副院长张禄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面系统地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飞跃,为广大师生党员迎接党的二十大提供了更丰富的学习滋养。学院申硕工作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要以此为指导,凝心聚力,为实现学院“十四五”规划共同奋斗。同时,在学院“三地四域”的建设过程中,要以第四卷本为思想指导和行动指针,坚持正确方向。

副书记方盼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对前三卷的全面传承和创新,作为高校育人工作者要常学常新,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同时学院工作要聚焦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明晰育人目标和培养任务,关切青年学生成长困惑,从政策讲解、案例解读、文化浸润等多角度及时提供支持助力,教育引领学生自觉理解当代中国,积极参与“可信、可爱、可敬”中国形象的建设、传播。

总支纪检委员兼俄语系党支部书记劳灵珊、办公室主任贺秀蓉、学工办主任兼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文璇、专职组织员李娟等分别结合教学、管理等各自分享学习体会,认真全面学习、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落实到工作行动指南,朝着建设、育人目标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