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专题学习会
作者:李娟  |  时间:2022年08月10日  |  访问次数:

8月8日,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专题学习会,对全国首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合性地方条例——《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作专题学习。学院班子成员、总支成员及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学习。学院党总支书记毕莹主持会议。

院长范捷平指出,条例的出台对学院发展有重要意义,大家要统一思想,对当前形势和机遇有清醒的认识,条例既是动力也是鞭策。在条例学习过程中首先第一要务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立场,坚持“四个自信“;其次是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应用性、服务国家和浙江发展战略;再次,以“两个先行”为目标,突出浙江特色,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找准西语发展定位。结合学院规划,范院长针对学科体系建设、智库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整体设计和想法。

党总支书记毕莹强调条例是动员力,最重要的是以条例出台为契机,把工作落到实处。结合学院“十四五”规划,明确两个问题“做什么”“谁来做”,以学校和学院发展战略为指导,加强学院学科团队建设和智库建设,配套措施到位。人才引进要开拓思路,以大局观、系统观和团队观合理规划学术研究发展。

副院长张禄彭作领学,逐条详细解读了条例的总则、组织实施、主要工作任务、保障机制等4大版块的34条内容,并结合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交流、智库建设等,对照发表学习心得和工作启发。

副院长王忆停表示,要以条例为指导,加强一流学科和新文科建设,优化专业学科设置,并结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建设文化强省目标,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提高师生全面文化素养。

副书记方盼表示,在学生培养中要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素养提升,把青马工程、中国文化传承传播等给养扎实融入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领中,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积极回应时代之题、成长之问。

与会其他成员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分享了条例学习的心得与感受,纷纷表示要以条例的出台为契机,抓住机遇,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