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语青年说:小语种专业就业方向图绘

 


小语种专业就业,除了升学、从事外贸行业,还能有哪些方向?考研除了语言学、口译、笔译,还有哪些方向可以了解?…….

4月14日,由学院党总支策划、党员之家组织的寻语青年说第2期活动《路在何方:小语种专业就业方向图绘》在融A208举行,活动邀请专业教师、辅导员、校友以及在校生作主题分享,并绘出了小语种专业就业方向图。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盼出席活动,20余位师生、校友参加活动。



校友分享环节,3位校友分享了他们毕业时、当下对小语种专业就业的感想。

2018届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中电海康集团的胡宏伟学长,通过视频方式介绍了自己入职海康威视公司的前期准备、发展现状以及未来方向。



2020届俄语专业毕业生、目前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俄语口译专业的徐健阳学姐,通过现场连线方式介绍了自己报考研究生专业时的想法,当下对未来的职业方向的规划。



 

2020届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欧罗外语合伙人刘昊炎学长,在现场结合自己合伙创办欧罗外语的经历,分享了他的创业故事,还介绍了小语种专业求职者在面试以及合作过程中可能需要避免的问题。



在辅导员分享环节,资深毕业班辅导员陈相伟老师作《小语种专业,毕业后能做什么?》的主题发言。他首先指出了小语种专业的优势,接着结合毕业校友们的发展案例分析了小语种专业巨大的职业成长空间,他指出,不论是考研还是就业,小语种学生都要树立起对专业的自信,要充分发挥小语种专业的优势。



 

在在校生分享环节, 18德语1班谈智超同学分享了他独特的经历:大学期间入伍,复学后重新就读大一,大三时去德国交流,现在他已被浙江大学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录取,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与兴趣介绍了自己选择跨专业考研的原因和经验。



18西语1班潘芮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曾经经历的迷茫,介绍了自己在偶然了解杭州师范大学话语与传播这个新专业(今年第四年招生)之后全力备考的经过与经验。



19西语1班的姚博文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国际组织梦,结合自己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联合国训练研究所冬季培训计划、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以及其他校内外各种活动的经历,介绍了自己希望未来入职国际组织的寻梦、追梦、筑梦之旅。



 

在专业教师分享环节,张慧玲老师作《我是学小语种的,我能做什么?》主题发言。她介绍了自己从对波兰语完全陌生到成为一名波兰语系专业教师的经历,还结合自己对波兰语系毕业生就业选择的观察与调研,为大家介绍了小语种专业学生多样化的就业选择。



 

最后,黄文璇老师展示了“小语种专业就业方向图绘”。她指出:在学院党员之家成员向学院各专业的教师们发起“老师们的小语种专业同学的就业选择”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历届毕业生就业选择的情况,她绘制出了这张小语种专业就业方向图供大家参考;当然,小语种专业的就业方向事实上是无法罗列完全的,只要小语种专业学生掌握“语言沟通能力”+“跨文化交往能力”等核心竞争力,更多的方向还有待同学们去探索。


本期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却引发了同学们更多的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小语种,大世界!人生路多条,条条通罗马。坚定专业自信,夯实专业基础,勇于探索尝试,道路便在眼前。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道路,即使前路未知,又有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