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政廉政 领衔破难——学院党总支热议袁家军书记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1015日下午,西语学院党总支召开了总支委员扩大会议,组织学习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从勤政廉政角度讨论制定总支、支部领衔破难任务清单,切实做好“为师生办实事”。学院总支委员、支部书记加会议,党总支书记毕莹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毕莹书记指出,我们要坚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袁家军书记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各项要求,坚决守牢“红色根脉”,奋力交出建设共同富裕“高分答卷”

我院各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围绕支部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逐一交流学习体会。

对标“筑基红色根脉 奋进时代征程”倡议书,我院党总支和各党支部聚焦认领学生的微心愿,主动找题,迎难破题,领衔破难任务清单10余项。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袁书记讲话精神,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坚决守护“红色根脉”,打造共富“红色引擎”。



学习心得

1. 学习了袁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树立形象的特殊使命。作为教育系统的一名党员,我认为我们需要时刻对照袁家军书记对基层党组织提出的要求,推动党建工作质量的整体跃升:在团队文化建设上,增强前列意识,发扬斗争竞争,鼓励党员教师争当”领头羊”; 同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在方式方法上既要依靠群众也要引导群众,坚定群众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西班牙语系党支部 赵馨


2.学习了袁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而大学生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高校的党建工作更有其丰富的内涵和战略意义,在高校尤其要强化政治引导,加强党的领导和理论宣传教育要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高校党建工作的丰富内涵,从胸怀“国之大者”和守好“红色根脉”的高度深刻认识党建工作的意义和使命,努力打造党建工作“金名片”。作为一名党员,要认真贯彻袁书记的要求,在本岗本职中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履好党员职责,为学生办好实事。

——学生第一党支部 江山



3.袁家军书记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整体跃升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

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首先应该要在夯实自身政治素质上下功夫,保证良好的师德师风,还要善于发现每位老师的特点,组建不同的文化团队,在“提神振气”上聚焦用力,崇尚实干担当。

作为一名外语教师,应该团结带领支部教师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用外语讲好浙江红色故事”发挥领航人作用。浙江孕育了“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大陈岛垦荒精神”等一系列重要精神;浙江人的血脉中,流淌着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作为一名浙江人,浙江党员更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浙江,做好小语种课程思政,用实际行动亮明自己的党员身份,守牢浙江人民的“根”与“魂”。

——教工联合党支部 沈斐斐


4.学习了全省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的相关材料,特别是向所有基层党组织书记发出的倡议书,很受鼓舞。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做好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还肩负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所以我觉得倡议书中提到的第一点“坚决听党话,永远跟着主席走”对每一位教师党员,尤其是支部书记来说尤为重要。自身扎实学好党的理论思想的基础上,我们要借助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通过我们的课堂、通过我们与学生随时随地的交流,将这些优秀的红色思想血脉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承下去。我想这和我们目前正在做的课程思政,包括三进工作、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都是非常契合的,其实这也是为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俄语系党支部 劳灵珊


5. 学习了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全省基层党建工作大会的讲话,作为支部书记,对照自身工作及本职工作特点,首先我再次加深了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意识,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时刻围绕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意大利语系全体教师均为党员教师的情况下,党建工作更应该全覆盖地大力加强。同时,袁家军强调的重抓党建的鲜明导向,也对我们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支部建设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进行“三进”融入,将党建工作与专业教学、科研、育人相结合,突出本支部的党建特色,也是今后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标。

——意大利语系党支部 马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