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蒙专业学习,助推新生成长 ——学院开展新生专业启蒙讲座

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学习,正确认识语言学习的特点与要求,学院在9月18日于博文堂二楼开展了新生专业启蒙讲座——《如何学习与掌握你的专业语言》。讲座由学院退休教授、有着近37年法语教学经验的李元华教授主讲。学院党总支书记毕莹,副院长王忆停到场与全体21级新生共同聆听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方盼支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各个语言之间的渊源关系、各个语种的特色与共同之处、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以及学习外语的方法展开。在讲座开始初,李元华教授向各位大一新生提出“你为什么选择外语专业”的问题,就此与我院新生展开积极互动,共同探讨学习外语的优势和初衷。

李元华教授表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同时也是文化的一部分,学习外语不仅仅是掌握语音、语法、词汇和习语,还要了解他们的社会文化。随后,李元华教授从不同语言的文化背景入手,介绍了各个语种及其分支,并呼吁同学们多了解国家大事和国际走向。期间,李元华教授多次提到自己与语言有关的趣事,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李元华教授针对学生们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学习外语的重要方法:一是拥有良好健康的心理,不怕出错,多开口练习;二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坚持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并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三是要善于联想和总结。


在讲座的最后,李元华教授发出了“学会一门外语,便等于打开了另一扇观察世界了解世界的窗户”的感慨,同时也表达了对西语学院能够涌现更多优秀的外语人才的衷心期许。


本次讲座为新生们构建了语言学习的大致框架与方向,对我院新生在专业方面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启蒙作用,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