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外国语学院德国博世基金会亚洲德语教师大会开幕式圆满举行

11月16日上午,德国博世基金会亚洲德语教师大会开幕式在浙江外国语学院召开,著名德语翻译家、外交家,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奥地利特命全权大使,中央外办政策研究局局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名誉教授史明德,德国驻沪总领事欧珍(Dr. Christine Althauser),我校副校长李安,博世基金会中国事务主任,中德对话论坛德方总秘书长(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一带一路智库大会特邀嘉宾)纪韶融(Oliver Radtke),国合处处长李执桃,西语学院副院长张禄彭,教务处处长毛振华等出席本次大会。我校西语学院德语系系主任,德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咸佩心副教授担任主持。  

开幕式上,李安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德语教学专家和教师学员、博世基金会及支持我校建设与发展的上级部门、各界朋友表示欢迎与感谢。李副校长介绍了学校和德语系的基本情况,肯定了我校德语系在短时间内取得的一系列卓越成就,并借此感谢了与浙外有紧密合作、关心浙外发展的各界代表。他表示,这次会议中,来自中国和德国、韩国、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长期从事语言教学相关工作,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功底的教师齐聚一堂,一定能就“加强亚洲德语教师相互联系的方法与计划”议题结出丰硕的研讨成果,对浙外也是一次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学习机会。最后,他预祝本次大会成功。西溪且留下,欢迎各位再次莅临浙外。

史明德大使回顾了自己家庭与德国结下的深厚缘分。他强调,语言交流不能局限于语法,要注重于该国的历史文化。作为大使时,他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作为大使代表中国,二是帮助政府、人民之间更好的沟通与交流。借助网络,人们的交流更加便利,但并不能完全避免和消除因为文化差异而带来的误会。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他很高兴博世基金会和浙外能提供平台让各位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沟通。

类比东西德,欧珍女士肯定了中德之间的文化区别。作为驻沪总领事,她欣赏现今中德大学及基金会的众多交流项目,但是输送不对等的问题仍旧存在,因此,她希望有更多类似博世基金会亚洲教师培训的项目出现。

纪韶融秘书长特别提到,这是该项目的最后一次全体大会,该项目的巨大成就得益于团队合作,得益于所有德语教学专家和教师学员的贡献。他相信,浙外置身国际化的杭州,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成就。

随后举行了纪韶融客座教授任命仪式。由于多年在中德人文交流领域的丰富经验,纪韶融秘书长被特聘为浙外的客座教授,李安副校长为纪韶融先生颁发了聘书。

2019年的会议定在中国浙江杭州的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突出了中国在亚洲德语教学的领先以及中心地位。通过本次会议希望促进亚洲教师教学发展和交流,促进未来亚洲教育合作,发挥中国的主导地位,扩大中国高校德语专业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的知名度,并为致力于促进德语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和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