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阎国栋院长来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06月27日  |  访问次数:

在全校积极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和浙江文化走出去研究的氛围中,6月21日来自南开大学的阎国栋教授做了题为“学术创新·科研项目·管理机制”的学术讲座,与我校教师分享他在从事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及科研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

图片1.jpg

阎国栋教授现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西语系教授、主任,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俄罗斯汉学及中国俄罗斯学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出版论译著9部,参著4部,主编“高校俄语专业文化系列教材”,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阎国栋教授讲座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研的经验和体会,阐述青年教师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如何进行学术积累和创新科研思维,引导青年教师做“有兴趣、有理想、有状态”的科研工作者;二是结合自己项目评审经验,举例讲解如何申报科研项目,强调了跨学科交叉、具有国际视野和论证科学的重要性;三是结合自己多年从事院长工作的经历,阐述健全科研工作管理机制和加强科研服务保障的经验方法。

图片2.jpg

讲座后老师们对阎国栋教授进行了现场提问,在互动交流中深入探讨如何解决老师们在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在场教师普遍感到讲座内容接地气,阎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科研工作方法十分生动、实在且具有说服力,给予青年教师很多有益启发,有助于老师们科学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学术积累和创新、完善项目申报以及产出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