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院党总支赴国家版本馆 杭州分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落实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精神,引领广大党员、教职工在循迹溯源中联系实际、立足岗位,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9日下午,学院党总支组织各党支部联合开展“循迹溯源 学思践悟主题党日活动,党总支书记毕莹带领近四十位教师党员走进一座有着温润青釉色的现代宋韵建筑——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




让世界读懂中国,中国先要读懂自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国家版本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建筑风格大气磅礴,将宋韵风格与在地风貌完美融合,是具备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浙江新时代文化地标,是国家站在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上谋划的用以存放保管文明“金种子”的“库房”,更是在寻溯版本根脉中激扬文化自信的新标志。

照片:数字馆参观

来到数字展厅《青瓷舟型砚滴》与《永乐大典》裸眼3D影片正在播放,教师们纷纷赞叹于科技与艺术、文化的完美融合。随后,大家参观了“版印江南——中国版画版刻版本大展”“文献之邦——江南版本文化概览展”“千古风流——浙江历史文化名人展” 与“盛世浙学——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展”四个主题展览,深切领会浙派历史文韵,真切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中华文脉的时代价值,进一步树立“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民族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版本馆主服务台北侧陈列着《共产党宣言》多语种版本,我院法语、德语、意大利语、俄语、西班牙语共5个语种的教师曾参与筛选此展览版本工作,真正做到了,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学院教师党员感悟中华文脉中进一步理解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论述。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未来将自觉在历史任务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职奉献,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肩负新时代使命担当,让文化延绵不绝,让创造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