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动态】科英布拉 你用一袭黑袍演绎古老浪漫
作者:江山    |  时间:2016年11月01日  |  访问次数:

到达的那个深夜,驻足在巴士的出站口,即使手中握着一卷早已打印好的地图,依然在这座充满历史的陌生小城迷失了方向......
唯一能够辨识的,是那张城市明信片——科英布拉大学法学院一角矗立的钟塔。
塔尖上亮着的灯,远远望着,像是夜色中的一颗星。
也是那颗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着我前行。
九月底的科英布拉,夜晚些许微凉,漆着黄色外墙的房子以及屋里暖色调的灯光,让初到新城的“外乡人”心生一股暖流。没有倒时差,被透进窗的阳光叫醒,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
咖啡味飘散在大街小巷,面包店外的露天座椅早已坐满了人。 
葡萄牙的古都之一,没有高楼没有大厦,布满历史印迹的墙皮仍在一块一块掉落。每一块碎石都像是一枚历史的印章,陷入深深的土地,敲进每个当地人的内心。
教堂的钟在同一时刻敲响,被唱起的圣歌会告诉你什么是虔诚。
传统校服黑袍子是杰克·罗琳著哈利波特的灵感来源,行走在画面里,似乎加根魔法棒或者扫帚就能立刻入戏。
特色的葡萄牙吉他弹奏出的法多是被诉说的悲喜交加,是大学城古老的青春梦。
听一场夜晚露天音乐会吧,如果曲调太悲凉,我的肩膀借给你哭,
或者,你也可以偷偷躲在我黑色又神秘的袍子下。
最热闹的五月,燃带节的疯狂掩饰毕业季的伤感。
花车游行以及肆意挥洒的啤酒,还有那河畔通宵的音乐会,打破古城寂静。
黑白颠倒的城市节奏,难以辨别日出日落。
八个月的日日夜夜,充满着快乐和惊喜的每一天。
那个抬头就可以望见的永远不会灰色的天空,
那些个说好的五年十年的约定,
是否都还会记得?这场梦境里的细节是不是我们有意的用心刻画?
多希望将来的某一天,
走在科村的还是当年那个怀着憧憬和希望的你我。
下课之后再到蒙德古河畔寻找浪漫,
那时候我们应该可以告诉对方,
这些年,
你我都有哪些变化。
科英布拉,谢谢你,
用一袭黑袍为我演绎古老浪漫。

1.jpg

【学习篇】

 和所有的语言班一样,该课程(葡萄牙语言与文化)也需要先进行面试考核来决定接下来的这一学年在哪个阶段学习(共设有A1、A2、B1、B2、C1)。每个班级的人数不多,这确保了每个同学在课上都能有机会与老师进行必要的互动。

2.jpg

顺利进入C1班之后,便开启了我在科英布拉大学真正的学习之旅。和国内设的课程相比,除了语法结构、试听、写作、文学等最不可缺少的几门课,该语言班还安排了葡萄牙地理、历史、艺术、社会文化等特色课程。毫无疑问,在当地学习这些课程是有资源等优势的。除此之外,每个课程都是由专门的老师授课,虽然内容有时甚是专业难懂,但收获颇丰。科英布拉大学的学术氛围是相当浓厚的,这也是我当时选择它的原因之一。为我们授课的老师多为教授级别,从灵活的教学方法和内容就可以看出他们并不是照本宣科,而且经验丰富,这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3.jpg

授课不仅仅局限于教室内,例如艺术课,老师们会因地制宜带着我们走出课堂去亲自感受艺术的魅力,令人印象深刻。

4.jpg

在课堂上,不论是对任何知识点产生疑问还是对老师的言论产生质疑,都可以毫不犹豫当场提出。有时候那些似乎严厉的老教授们,他们耐心与和蔼却超乎常人。我很感恩,遇到的都是优秀、善良的老师,虽然依然逃不过做apresentaçãoppt讲演)。除了正常的课程,语言班还为学员们安排了两次学习旅行,分别在上、下学年。去到的都是科英布拉附近最特色且最富有历史的地方,算是整个语言班的大融合。大家互相交流学习,带队老师们便是我们最好的导游,在行走中学习。

5.jpg

文学院正对面是科英布拉大学的图书馆,台灯、参考资料、一人一桌等等条件满足了我对国外图书馆的所有想象。不可随便自己借阅书籍,而是需要到专门的电脑上查找并预约使用,一会儿之后图书管理员就会温柔贴心地将书送至自习的桌上,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而且藏书量惊人,学习资源甚是丰富。

6.jpg

选择出国学习的最重要的原因除了是去感受与融入当地的语言环境,重要的还有那四个字“学以致用”。不论在日常生活还是学习过程中,总能听到很多俚语、谚语等,这些若不是到当地,是几乎不可能体会不到的,因为它不成体系而且相当地道。语言学习看似轻松,要学到精髓,对其背后文化的学习研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越发觉得荣幸能够在这样的古城亲身感受那根植于历史长河中的文化。 

【古迹篇】
   
说起科英布拉的历史,可算源远流长。曾作为葡萄牙古都的它,有很深厚的历史文化发掘性。黑袍子和法多是科英布拉的两大最特色。如果说有水的地方都美丽,那么科英布拉正是验证了这句话。横跨科英布拉城的蒙德古河(Mondego),虽然没有里斯本的特茹河以及波尔图的杜罗河的气魄和规模,但如诗如画的沿岸风景却将整个科英布拉古城装点得夺目。每天这里都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河边闲庭阔步,诉说着这座古老城池新的活力。

7.jpg 

 城市的中心便是科英布拉大学城,这里依然保留着葡萄牙最伟大的作家之一Eça de Queiroz的故居。在错综复杂的房子中还藏着“作家之家”,据说每年都会有作家们来这儿进行静心写作。
   
说起科英布拉大学,最有名的建筑当属那个堪称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Biblioteca Joanina,典型的巴洛克式风格的它是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在若昂五世时建立,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馆内装饰金碧辉煌,气魄宏大而典雅。屋顶有将近5米高,分为上下两层,房屋采用拱状结构;馆内屋顶用各式挂毯和瓷砖画装点,反应了宗教、战争和历史的主题。据了解,为了能长久地保存馆内的图书,图书馆多采用木质建材,有人常年定期对图书馆进行维护。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其外热内冷的结构以及会在夜晚出动吃掉虫子的蝙蝠,这也是如此多个世纪后那些古籍依然保存完好且能够被借阅的原因。

                    8.jpg

 图书馆的尽头挂着一副若昂V世的壁画,画布的前边放着一架钢琴,还有观众席。据说当时皇室们常会在此地举办音乐会,这种习惯甚至保持到了今天。常会有很多音乐家来此开演奏会或独奏会。只是席位有限,常常座无虚席。说到这个,又一下子击中了脑海中的那个记忆匣子:准备离开科村的前几天,我有幸现场观摩了一场西班牙钢琴音乐家的独奏会。人们静静地听着,全程除了钢琴的音符声便没有杂音也没有观众们的窃窃私语,这样的环境真让人愉快。最后,此起彼伏的掌声感动了演奏家,准备起身离开的他便再一次坐回到了钢琴面前进行返场表演,人们全体起立为他的精彩演出表示感谢,看着他优雅谢幕。

 9.jpg

科英布拉除了有最吸引人眼球的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大学,还有一个感人至深的佩德罗与伊内斯的爱情故事。由于阶级地位不同,这段婚姻结束在了佩德罗父亲那一声残忍的令下。凄美爱情故事流传至今,被封存在了科英布拉的Quinta das Lágrimas眼泪庄园)里。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