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徐亦行来我院开展“葡语陪同口译经验与技巧”的学术讲座
作者:江山    |  时间:2016年04月25日  |  访问次数:

    2016年4月21日下午1点30分,上海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副系主任徐亦行访问我校,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葡萄牙语专业学生开展了一场名为“葡语陪同口译经验与技巧”的学术讲座。同时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葡语教师卢春晖。葡语专业的学生聆听了讲座。  

    徐老师首先用葡语做了自我介绍,并与学生进行了沟通互动。接着,她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从外事礼仪和口译技巧两个方面展开话题。在外事礼仪方面,她介绍了男女生在担任重要场合志愿者或陪同翻译时衣着打扮及相关礼仪知识。徐老师以2014年上海外国语大学接待葡萄牙前总统席尔瓦先生为例,介绍了上外学生及志愿者在那次活动中承担的工作,分析了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需要注意和避免的问题。她表示,浙外学生即将在G20峰会中担任语言类志愿者,除了专业语言水平外,礼仪方面的素质也非常重要。 在翻译技巧方面,徐老师结合葡语专业知识,与学生分享了她的口译经历,并着重讲解了作为一名翻译员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及专业技巧。

    最后,她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从学习方法、国外留学、读研及就业几个方面一一耐心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徐老师与我校葡语教师及西语学院副院长马卫红围绕语言教学、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改革及专业发展等多个角度进行了交流。

徐亦行简介:徐亦行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副主任兼葡萄牙语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高等院校外语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西葡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世界葡萄牙语研究大会(SIMELP)学术委员会成员。

                                                                                 供稿:卢春晖 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