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城市学院来我院法语系调研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4月14日  |  访问次数:

   4月13日,兰州城市学院法语专业由法语教研室主任郭燕带领任课教师李璇,来西语学院法语系进行了考察和座谈,受到法语系系主任孟玉秋和任课教师徐普、陈玮静、吴桐、龚一芳、邓薇的热情接待。他们向来访者介绍了法语的建系情况、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分享了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经验。

   来访的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对我院法语系的发展印象深刻,表示获益良多。她们的法语专业也是成立于2012年,与我们对比,她们感到我院法语系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她们学习借鉴。第一,专业课程设置结构优化,一方面秉承语言基础教育的良好传统,同时又加大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重点体现在专业头两年为基础阶段,培养学生扎实掌握法语听、说、读、写的基本技能;坚持“听、说”领先的原则,狠抓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第三年开设多门专业性课程供学生按需选修;第四年积极为学生创造实习机会,在实践中巩固所学的专业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提高专业能力,指导学生完成高质量的毕业论文。第二,多平台的培养方案使人才全面发展——“通识教育平台”保障学生公民素质的培养和文化知识的积累,“外语教育平台”为法语学习提供了必要条件和辅助手段,“专业教育平台”奠定了学生的技能方向和未来从业的能力,“实践教学平台”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并向职场过渡提供一个良好的通道。第三,国际交流项目契合外语学习的要求和需要,让学生走出国门,到法国和法语国家实地体验,提高语言水平,加强文化感知,培养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能力。  

   兰州城市学院教师对我系的无私分享表示了诚挚的谢意。通过这次交流,我院法语系教师深入了解到了兄弟院校法语专业的情况,从对方那里也学到了宝贵经验,尤其对方是与我们相似的新建专业,互相学习借鉴之处更多,应携手前进,共同提高。双方均表示此次调研很有意义,希望今后还有机会互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