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安教授访问西语学院并开展讲座
作者:卢春晖    |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  访问次数:

  11月17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成安教授访问西语学院,为葡语专业师生开展了主题为“中国与葡语国家多边关系及葡语学习”的讲座,并与学院书记徐月明及其他葡语专业教师进行座谈会。

  当天上午九点半左右,王成安教授来到小和山校区,在望院C313教室进行讲座。出席讲座现场的包括葡语系一至四年级在校生及专业教师,总人数为70人左右,气氛隆重热烈。卢春晖老师主持讲座并作简单开场白。讲座围绕“中国与葡语国家多边关系及葡语学习”展开。首先,王成安教授介绍了他的专业和职业发展道路。王教授1965年开始在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学习葡萄牙语,结合自身经验,他提出葡语学习的四大要素:发音、单词、句型和阅读。在谈到他的职业生涯时,他表示“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学习语言要保持积累,厚积薄发。1977年到1991年间,他协助商务部农业技术考察组在非洲工作了十多年,2002年,他参加了7个葡语国家领导人会议,并协助制定了第一届经贸活动纲领。2003年,他带领团队成立中葡论坛。王成安教授是中国与葡语国家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之一。在谈到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时,他表示语言类学生工作有三个阶段:第一是翻译,第二是用葡语进入某项领域,第三是语言的进一步运用(学术、文学翻译、教材编写等),他鼓励葡语学子们利用自己的特长并结合市场实际择业。

  讲座结束后,王成安教授与西语学院徐月明书记见面并进行座谈会。座谈会上,徐书记介绍了整个学院及葡语专业的发展概况。他表示,浙外葡语系虽然是一个年轻的团体,但正处于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该专业在学生生源上具有优势,在学风建设上遥遥领先。同时他也分析了目前所遇到的困难和挑战。王成安教授对专业建设的良好现状表示了肯定,并认为葡语是一门具有发展潜力的语言,葡语专业的毕业生未来将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表示愿意在不久的将来与西语学院葡语系建立学术交流合作,推动双方的共同发展。

  王成安,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客座教授,原商务部援外司副司长,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澳门)前秘书长。



                                                                                      文字:卢春晖、林文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