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教授为意大利语专业学生讲授西方宗教专题讲座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6年11月10日  |  访问次数:

 2016年11月8日,北外王军教授为我院2013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开设了题为《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之差异》的专题讲座。

首先王老师简单介绍了这三个宗教都是起源于一个古老的一神教,即崇拜宇宙为宜的造物宗教,随后又按时间起源的先后顺序详细地介绍了这三类宗教。

1.JPG

犹太教起源于希伯来地区。在信仰上,犹太教只承认《塔纳赫》,也就是希伯来《圣经》;在教义上,最重要的一条便是只存在一位神,即无形且永恒的上帝。同时他指出犹太教的普世性并不高,目前全世界信仰犹太教的信众只局限于犹太人内部。

基督教是公元以一世纪左右诞生的一个新兴犹太教派。该教派认为犹太人违背了耶和华和以色列人的约定(旧约),所以上帝派他的儿子耶稣作为救世主以献出自己的生命为人类赎罪,和以色列及全人类订立了“新约”。

伊斯兰教于7世纪产生于阿拉伯半岛,为默罕默德所创立。伊斯兰教并不接受基督教的三位一体,他们只承认唯一真主安拉。同时他们认为安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选出一名先知,而默罕默德就是正主安拉的“封印使徒”。伊斯兰教认为《新约》和《旧约》都是安拉赐予的经卷,但是《古兰经》是最完善的经卷。

王老师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意大利语专家,表示自己在从事意大利语教学过程中对基督教的认识是相对深刻的,接着介绍了基督教的具体情况。

4.JPG

基督教主要由天主教、东正教和新教(抗议教)组成。该教起源于公元一世纪,当时罗马共和国正在逐渐转变成为罗马帝国。社会不平等现象日趋严重,现实的苦难促使人们追求精神上的安慰。耶稣出生于圣地耶路撒,当时帝国正在进行人口普查,国王要求大家都回到出生地。贫穷的耶稣父母回到耶路撒冷后,没有能力支付住宿费,便在牛棚住下。这就是耶稣在牛棚诞生的原因。耶稣30岁开始传教,主要通过三个手段:布道、显圣和医病。当时的犹太人认为耶稣违反了犹太教的教义,犹太人最高法院给他定了罪,并且报备了罗马帝国总督比拉批准,最后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王老师简单介绍了四部福音书的来历以及耶稣12使徒中最出名的圣彼得和圣保罗的生平经历。最后简单介绍了当时罗马帝国和基督教关系的转变,由迫害到承认其为国教。

精彩的讲座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毕业班的同学还积极地向王老师咨询了现阶段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王老师耐心详细地替大家一一解答。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意大利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