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招生宣传资料三:教授谈专业(俄语)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  访问次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是2014年开始招生的新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扎实的俄语基本功、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外贸外事活动能力的应用型人才,能从事与俄语有关的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新闻出版、涉外旅游等方面工作。
        近年来,中俄两国的政治经济关系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浙江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对高质量应用型俄语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但浙江培养俄语人才的院校数量相对较少,培养的规模比较有限,因此,浙外俄语专业的建立切合国家和地方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三年的招生工作凸显了俄语专业建立的必要性。
        俄语专业建设中确立了培养应用型人才和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放眼全国的战略定位。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和课程教学突出了对学生语言应用能力的培养和专业素质的要求,完全接轨全国俄语专业教学和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学大纲。浙外作为省属院校,本专业人才培养首先服务于浙江经济建设。同时,本专业具有成长为长三角俄语人才培养重点专业之一的潜力,在长三角经济日益走向一体化的发展趋势下,本专业兼具服务区域经济的功能。浙外面向全国招生,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毕业后学生也将奔赴全国各地工作,以目前的教学情况和教学质量来看,本专业有望为全国俄语院校输送研究生生源,为国家部委和重点国企输送人才。
       俄语专业建设有着非常高的起点,其成立建立在对全国俄语专业的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吸取了众多院校俄语专业建设的经验,搜集了众多院校俄语专业建设及教学和管理的资料。同时,俄语专业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方向结构合理。所有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除两位海归博士外,均毕业于北外和上外两所外语教育顶尖院校。专业方向为文学、翻译学、文化学和语言学,在师资数量有限的前提下,专业教师能涵盖目前俄语专业的所有主要研究方向,这是本专业建设的一个极大优势和教学科研工作全面展开的有利保障。随着引进力度的加大,此优势将得到不断的扩大。目前,多位教师正在承担省级和校级科研和教学项目,所有教师均积极参与教材建设。
        俄语专业成立以来,一直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主要抓手。通过各种教学文件的制定、制度化的教研活动,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作为新专业,现与莫斯科语言大学、俄罗斯新大学、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建立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派出学生近20名。学生积极参加各项专业竞赛并获奖,参加2016年全国俄语大赛获得了低年级组三等奖的成绩,是本专业能保持较高教学质量的很好的证明。
       在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浙外俄语专业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