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招生宣传资料三:教授谈专业(意大利语)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  访问次数:

   浙江外国语学院转型虽然不过短短数年,仍是外国语大学中的年轻一员,但是在这里教师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教学管理严谨,学生的学习气氛也很浓厚。
    意大利语系的教师也像这所年轻的外国语院校一般年轻有为,努力上进。他们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业务精通,有较强的意大利语言运用能力和较扎实的意大利语语法的理论基础,同时他们也善于向兄弟院校的同事学习,工作认真负责,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效果良好。专业聘有特聘教授全国意大利语教学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博士生导师王军教授。这支教师队伍虽然年轻,知识结构尚有缺陷,但是,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较完整地设置了培养意大利语本科优秀毕业生所需要的课程。浙外意大利语系的学生们学习努力,积极、活跃,绝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成绩令人满意,并且在省级、国家级的学科竞赛中也频频取得优异的成绩,在全国意大利语教学圈里有着较高的口碑。
    专业现与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通过学生互派的方式促进两国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提高专业教学质量。目前已有20多名学生通过该合作项目派出进行为期6-12个月的海外进修学习。
    在第二课堂建设方面,经常开展与专业学习相关的活动和竞赛,例如意大利使馆文化处每年举办的“意大利语言文化周”活动,积极参与其组织的“意大利语言文化知识竞赛”和“意大利语演讲比赛”等活动。另一方面,将每学期末的文化演习周打造成一个“宣传文化、实践文化、人人参与、人人分享”的品牌活动,通过语言能力实践、留学经验分享、专家主题讲座、手工智力活动、精品电影展播、专业能力竞赛、美食文化品尝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意大利文化,突出专业特色,让学生在平日枯燥的语言学习过程中,有一个全身心、全方位的文化体验经历,培养学生的文化欣赏能力,提高语言文化学习的兴趣,真正了解、体会西方的文化,明晰西方语言的精髓。
    意大利是西方重要的文化大国,具有极其优秀的传统文化,古罗马、中世纪、文艺复兴文化都起到了引导西方乃至整个世界文化发展的重要作用。当代的意大利是西方七大工业国之一,在欧共体和全世界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学好意大利语,对研究世界历史和文化走向,推动中意两国的交流和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的进步,促进世界文明发展,加强世界和平具有重要的意义,还可以为学生毕业后谋求一份理想的工作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有志报考浙外意大利语专业的同学,下定决心吧!这是一所善于学习、努力进取的外国语类高校,她的意大利语专业虽然仅有数年历史,但教师们年轻有为,是全国意大利语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他们与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专业有着极其紧密的合作关系,从而传承并发展了该校意大利语教学的光荣传统,形成自己科学且有效的教学体系和方法,走在全国意大利语专业本科教学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