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语之星】王臻:掌握三门外语算什么,她赢在做到了最真的自己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  访问次数:

    王臻,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13级意大利语专业学生。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19期培训班学员、组织委员。大学期间曾担任共青团浙江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委员、校团委书记助理、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团支书等职务。

    大学四年专业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均列年级第一;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以大一、大二两学年总排名第一的学习成绩获得意大利卡托利卡大学提供的奖学金,并前往米兰交流学习。她还获得2017届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杭州市“最美”大学生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1.jpg

    作为“真学霸”,王臻3岁接触英语,10岁开始学习法语。因为意大利也如中国般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高考后,她坚定地选择了浙外的意大利语专业。四年的大学生活,丰富又忙碌。王臻坦言从未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0.jpg

    王臻说,虽然浙外“年轻”,但是进入学校后,她感受到老师课堂教学的活力。专业课上,老师特别注重与学生的互动,保证每位同学都有发言的机会。有时,为了增强学习的趣味性,还会用意大利语玩转流行的游戏,让学生们在娱乐中锻炼了口语。王臻说,系里老师的认真敬业的精神总让她很感动。比如文化史课Davide老师每次布置作业看似只有一个问题,但其实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查找资料、研究后完成的。每份交上去的作业,几位老师都会非常认真地批改,然后反馈给学生。再比如,翻译课Piero老师会在批改完大家的作业后,利用下节课的前十五分钟请三位翻译好的同学上讲台讲解翻译思路。也是因为这样,她对意大利文化史和意大利翻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浙外的学习为王臻的语言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三时,王臻获得意大利卡托利卡大学提供的奖学金,并前往米兰交流学习。在意大利,她感受到不同的教学方式。不同于国内小班的教学模式,在意大利她自主选择课程,许多热门课程的火爆程度不亚于国内,大课教室都济济一堂,教授认不出每个学生也是常事,所以学习相对更自主。当然,最让她印象深刻的莫过于期末考试——都是一对一的口试。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模糊点,教授还会耐心地解释。在意大利纯正的语言环境中,王臻的听说能力有了更明显的进步,通过海外的见闻,她学习从多角度看待事物和历史,也更爱自己的祖国了。“能让更多的世界友人正确认识我的祖国,我感到很自豪!”王臻的眼中透露出自信的光芒。

 4.jpg

    生活里的王臻很洒脱,可是工作上不似如此。用她自己的话来表示,就是有点强迫症和完美主义。在担任校团委书记助理时,一份策划案她甚至能改13遍,有的时候凌晨才处理完事情,之后又要早早起床学习,连室友都说经常见不到人。她还是学校里的一名国际志愿者,参加过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也作为随行翻译志愿者参与“中东欧主流媒体走进美丽浙江”采访活动。她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时数超过500小时,荣获杭州市“最美”大学生志愿者荣誉称号。

   “之前有学弟学妹问我,学生组织究竟能给一个人带来什么?坦白说,除了成就感和荣誉以外,也会遇到苦闷的事情。” 王臻说,有些工作看似毫无技术含量,其实都是对耐力、耐心和责任心的一种考验。她感到很幸运,在自己想撂挑子不干的时候,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这个历练的过程,是我大学四年非常宝贵的财富。”

    王臻说,不要因为突如其来的挫折忘记自己的初衷,多听听内心的声音,坚定地走下去就好。

    从学霸、学生干部、国际志愿者,这里的每一个角色,王臻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回顾四年,她觉得,大学最重要的依然是学习。工作的时候认真工作,学习的时候专注学业。学会协调、学会把握重点,也是成长的一种表现。 

学姐有话说

    感恩不只是美德,更是一种修养。每个人都不可能孤立地生活在这个世界,所以对别人的每一次付出都要抱有感恩之心。我也有过困难和沮丧的时刻,很感谢那些在我疲惫时给我安慰和力量的人。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