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园 问计市场 拓展就业路 提升竞争力——浙江外国语学院欧亚语言文化学院学生开展日企走访调研暑期实践活动
作者:欧亚学院新闻部    |  时间:2012年09月17日  |  访问次数:

7月2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欧亚语言文化学院“在杭日企对日语专业毕业生需求现状调研暨毕业生就业推荐”学生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小分队的队员们实地走访了松下电化住宅设备机器杭州有限公司、东芝信息机器杭州有限公司、中日龙电器制品杭州有限公司、杭州矢野配件有限公司、杭州神林电子有限公司、杭州神钢建设机械有限公司、杭州恩斯克万达电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等十余家日资企业,通过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调研,并向企业推荐优秀毕业生。
通过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的介绍,队员们进一步熟悉了企业的基本情况,感知到中日文化在企业管理过程中的融通,了解企业因运营和发展需要在员工招聘时对日语专业人才素质的要求、规模的需求,听取关于日语专业毕业生在企业就职时的必需技能等意见建议。通过与企业的交流,队员们不仅进一步认识和体会如明确自身定位、做好职业规划、塑造个人向“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广适应”复合型人才发展、敢于担当乐于付出、个人能力和应聘岗位的匹配度等宏观理念,更学习了如日语翻译岗位专业性特点、日语相关工作日语使用频次、面试时运用5W2H法则、职场新人心态把握、在校期间专业实习实践等细节之处。队员们还就个人求职准备过程中的困惑纷纷向企业方面提问,得到了直接而中肯的建议,交流气氛热烈而融洽。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队员们还向企业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情况,推荐我校日语专业优秀毕业生。
此次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意在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用人标准、招聘情况及日语专业人才规模需求,加强对日语专业就业现状的把握,增强就业的针对性,提高就业质量,同时也通过了解日语专业从业人员岗位职责、素质结构和技能水平,进一步明确如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为我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提供参考。
 
                                                                                  (浙江外国语学院欧亚语言文化学院       高雅婷   尤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