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学子“八残会”服务日记系列六:09日语2班 陈洪晨——小浪花之每日心得
作者:欧亚学院新闻部    |  时间:2011年11月05日  |  访问次数:

10月10日
    今天是我第一天作为八残会志愿者上岗。早晨七点,我们已在射击馆的竞赛秘书室门口等候。一位身着便装的女青年问我10米靶场在哪儿。当时并未发现她的身体有任何异常,我便告诉她在楼上,她往前走了几步我才发现她的腿脚不大方便,我赶紧上前搀扶。在交谈中我了解到,她是一名残疾人运动员,14日参加比赛,提前过来熟悉场地。她说:“场馆很大很气派,在这里训练和参赛,心情也会很好。”下楼以后,我又看到很多残疾人运动员自行前来参观或训练,而我们的“浙外小浪花”也已经热火朝天地投入到工作当中,推轮椅的,提训练箱的,搬运器材的,忙得不亦乐乎。门口迎宾的同学更是像“兵哥哥”一样站得笔直。  
    我向秘书处的严老师报到后,也投入到工作当中。分发赛前安排归来的路上,又遇到了刚才那位残疾人运动员,在满场穿着统一服装的志愿者中,她一眼认出了我,上前向我道谢,并告诉我她要回宾馆了。对我而言只是举手之劳,她却把点滴都记在心里,我不禁感到,身为一名志愿者,无比光荣。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中,能把温暖带给更多的残疾人运动员!
 
10月11日
    早晨八点,我们正式上班。秘书室的工作较为常规,主要负责分发秩序册,资料送印、装订等工作。秘书室的颜老师很照顾我们,自己忙得不可开交,却很少吩咐我们做事。10点左右,秘书室的两位老师都去到其他办公室交接工作了。此时有很多志愿者前来询问事项或要求物资,我们并没有手忙脚乱,或立即打电话请严老师回来处理,而是自己试着帮助裁判、参赛者和志愿者们解决问题。我们在解答疑问、调度物资的过程中,发现经过昨天一天的观察积累,我们也能够独立解决很多问题了。早晨刚来时,还有些羡慕其他岗位的志愿者,能够更多地和运动员接触,而我们的工作过于静态。现在这些沮丧感都一扫而空,我们从工作中得到了成就感,也从两位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接下来,我们将更加主动地辅助秘书室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10月15日
    比赛日果然与平日不同,场馆里充满了紧张的气氛。我们坐在秘书室里核对信息,看着运动员们10.3环、10.7环的好成绩,不禁联想到他们在现场屏息凝神、精准射击的场景。马老师问我们:“想看比赛吗?要不你们去吧,这里我来。”我和郑奕不约而同地摇摇头:“不用去现场,我们在这里也能看到成绩和排名啊。”其实,冰冷的名单和奖状的哪有现场的惊心动魄来的精彩啊!但是作为一名志愿者,又怎么能离开岗位去看比赛呢?当我张贴喜报把好消息带给等候的领队和运动员们时,看到他们欣喜的神情,我觉得做一名“小浪花”远比做一名观众更快乐!
 
10月16日
    四天的志愿服务一眨眼就进入了倒计时,今天的每一分钟都显得格外珍贵。即使办公室里老师外出,即使窗外没有任何人经过,我们也挺直腰杆,面带微笑,以最好的姿态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们在秘书室里工作,很少能够接触到残疾人运动员。这让培训时做足了功课,一心要为残疾人服务的我们有些惋惜。然而,我们也是收获满满的。马老师不忙时,总会给我们介绍很多射击的相关知识。我们还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裁判和技术人员。裁判们得知我们是日语系的学生后,都来和我们交流一些常用的日语,一位女裁判还信手拈来地唱了几句日语歌曲《北国之春》。裁判们的博学和多才多艺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同时他们身居高位却平易近人,也让我们钦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