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学子“八残会”服务日记系列四:09日语2班——曹丽君聆听故事 感悟生命
作者:欧亚学院新闻部    |  时间:2011年11月05日  |  访问次数:

     时间过起来真快,一个星期的志愿者工作就这么结束了。在这次残运会工作中,我只是一枚小得不能再小的螺丝钉了。我负责升降机工作,陪伴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运动员上下电梯。本来只是枯燥乏味的工作而已,等半天才能等来一个运动员,更多的是一个人站在那里无所事事,但又不能随意离开,因为保不定就有运动员要来乘坐。
    但好在每一个乘电梯的运动员都会主动跟我聊天,亲切地问我是什么学校的,老家在哪,更可贵的是,他们每个都带着笑,且笑的那么真。
当时我很不确定,如果我遭遇和他们一样的命运,我是否还能笑得出来?
    昨晚在杭州影展看了个纪录片叫做《算命》,记录的是一部分弱势群体的生活。看着他们或悲或喜,或哭或笑,其实,跟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差别呢。我们只是身处的地方不同,阶层不同,但情感的频率是一样的,我们可能拥有比他们好的物质,或者与残疾人相比更为健康的身体,但生活里的汗水,眼泪,我们一样也必须去承受。
    以前看比自己不幸的人,会有怜悯感,会替他们感到难过。但是,这是正确的反应吗?他们也照样以他们的方式快乐生活着,也许根本不需要我们的怜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