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交流】第四届中法文化交流周圆满闭幕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  访问次数:

11月2日下午230,“汉语桥”法国团秋令营闭幕仪式暨第四届中法文化交流周闭幕式在望院D131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赵伐,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杨立乾,法方老师王培文、税敏、李颜儒,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主任孟玉秋,法方的汉语老师景高娃、刘美华以及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杜茜出席了此次闭幕式。闭幕式由国际学院留学生主管李翔宇主持,国际处项目主管肖远翻译。

首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里记录了他们10天以来的足迹,带来的是满满的溢出来的回忆,场上欢笑声不断,氛围融洽。视频中法国的同学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山水和文化的喜爱与赞美,表达了他们会想念中国,想念浙里的朋友,不想离开的心情。视频的最后是老师们的寄语,字里行间体现了他们对法方同学的期待,希望他们坚持学习中文,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

接下来是分享环节,由Caelotta和Vincent同学分享了来到中国的感受,他们说的更多的是感谢,感谢陪伴了他们这么久的老师,感谢中国的朋友,我校学生的热情加深了他们对浙外的印象,同时中法的友情也在不断地升温。他们表达了对中国美食的喜爱、离开中国的不舍,也表达了此次中国之旅带来的愉悦与感动。法国的同学分享完之后,我校法语系同学代表李玉清用法语分享了与法国同学生活的点点滴滴,并表示欢迎他们以后再次到访我校。接着,杜新玉同学上台谈了她与结对老师相处几天的感受,讲述了几个细节,别有一番韵味。最后,李颜儒老师上台发表讲话,朴素的语言,简短的话语,表达的是他最真挚的感谢。

webwxgetmsgimg (2).jpg

校党委副书记赵伐发表了讲话,他祝贺法国的同学们学有所成,接着用三个问题让他们更深入得理解中国文化“合”的特点,这个“合”是“和谐”,是“合作”,是中国文化追求的理想境界。他希望法国的同学们学习了语言之后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同时,也预祝法方同学学习成功,生活愉快,欢迎他们来到中国学习、工作、生活。

赵书记为他们颁发了证书,与他们合影,定格这美好的一刻。本次仪式的最后是具有特别意义的“心形木牌”环节,所有学生将自己的名字与家乡写在木牌上,再将木牌放入相框中,四种颜色、两国风情,两种文化相互融合,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这也是中法文化交流周的意义所在。

webwxgetmsgimg (3).jpg

伴随着法方同学演唱《朋友》时熟悉悠扬的旋律、深情款款的歌声,结业仪式结束了。短暂而又漫长的10天里,双方的友谊不断地升温。此次活动法方的同学近距离地感受、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内涵,我院同学也结识了新的朋友,在活泼、轻松的氛围中提升了双方的语言水平。

webwxgetmsgim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