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交流】第四届中法文化交流周开幕式暨风情展、定向跑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0月28日  |  访问次数:

10月26日下午2点,中法文化交流周开幕式于品院中庭隆重举行。

开幕式上,中法双方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节目。我校学生以一曲动感十足的开场舞点燃了现场的氛围,热舞之后,中法两国同学共同上台演奏了歌曲,随后法国同学集体跳了《小苹果》,一名法国学生还独唱了《中国话》,将中文的歌曲唱出了不一样的感觉,赢得了阵阵掌声,展现了文化交融的魅力。最后,双方同学共同上台合照留念,现场氛围融洽,中法的友谊不断升温。至此,第四届中法文化交流周正式开始。

开幕式燃起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激情。之后,便是有趣的活动环节。它由文化风情体验和趣味素质拓展两部分组成。在我院学生的带领下,法方同学走向各个摊位,品尝了中国的特色小吃,欣赏了古朴悠扬的中国民乐,品味了清新醇厚的龙井,观赏了名族特色——黄梅戏和精彩的悠悠球的表演。对此,他们对中国文化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在品味与欣赏环节过后,法国的同学加入了动手制作与创造的队伍。他们制作了中国结,一个个红色的结,象征着中法两国的友谊会一直持续下去;他们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拓印,感受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魅力;他们还涂画了脸谱,中西方文化碰撞和融合给他们带来了创作灵感,在照着模版描绘的同时加入了自己国家的元素,使得脸谱有了西方的特色,更加生动形象。法国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甚至还引来了学校团委书记傅尧力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莺的注意。他们也一同加入到了脸谱制作的行列中来。

许是穿着汉服的同学吸引了法国学生的目光,许是他们想体验一下汉族服饰,不少法方学生换上了我院精心准备的汉服,他们立体的五官搭配起古朴的汉服却毫无违和之感,将中国的传统服饰穿出了自己的色彩,成为了人群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接下来便是趣味素质拓展环节,法方同学品味了清新醇厚的龙井,与我校学生合作完成了“用圆圈诠释温暖”的游戏,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发自内心的微笑。五人六足的游戏促进了中法双方同学的交流,从一开始的不协调、无法正常走路到最后默契地走完了全程,两国学生的友谊也在不断前行。

篆文与宋体相配对的环节让法国的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底蕴与内涵,他们认真地完成了所有汉字的配对,对中文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刚柔并济是中华文化的一大特征,因此,太极拳也成为了活动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校同学以武会友,向法方同学展示并教授了太极拳的动作与要领,现场氛围和谐融洽。

微信图片_201711030831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