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首届话剧表演大赛圆满落幕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1月22日  |  访问次数:

1115日,下午15时,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于望院D318进行了首届话剧表演大赛。参与本次比赛的是我院德语系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德语系瞿贞老师、王佳懿老师、张硕老师以及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媛教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

图片6.png

本次话剧比赛分为大一组比赛和大二组比赛,所有团队的上场顺序由抽签决定。在大一组的比赛中,虽然大一学生所学知识有限,但他们将课本内容都结合到了生活中来,加以肢体动作的表现,使枯燥的文本文字变得形象生动;在大二组的比赛中,同学们演绎情绪饱满,运用适当的语句,在讲好“大学生活”这个话剧主题的同时,还添加了不少幽默元素,使故事更为活泼轻松。在话剧表演过程中,场内气氛热烈,同学们不时爆发出欢笑声和激烈的鼓掌声。同学们都沉浸在生动有趣的表演之中,与此同时,也加深了对个别语句的印象,提高了对德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图片3.png

在所有小组表演结束后,四位评委老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宣布了两组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各个团队。随后,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媛教授对大家的表演进行了点评。李老师首先祝贺所有获奖的同学,同样也祝贺所有没有获奖的同学。无论最后成绩如何,她都肯定了所有同学们的付出。因为同学们热情的表演让她确定了大家对德语的热爱,这将是大家成功的基点。同时,李老师表示,非常让她惊喜的是所有同学的语音都很不错,基本没有出现什么大问题。她强调,语音学习要贯穿学习始终,在同学们练习口语的道路上要不断地、尽可能地向德语本土语音语调靠近。其次,李老师表扬了同学们对课本内容掌握的熟练程度,并且能够做到活学活用。从同学们的表演中,她能窥见大家大学生活的一角。这意味着同学们将德语的学习和使用结合在了一起,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李老师坦言,同学们的表演让她回忆起自己当年参与话剧排练的经历。李老师以自身的实例说明在表演中学习语言是能够带来无穷收获的。这种收获不仅体现在语言的提升上,同时也体现在思想的提升、创新的提升上。除此之外,李老师还向大家提出了一些建议。首要一点就是要考虑到场景的真实性问题。语言是运用在真实环境中的,现在同学们必须要为此做准备。其次是关于文化的问题。李老师希望大家在语境中进行学习,比较中德文化差异,提高对语言的敏感程度,以便将来能够更好地沟通。最后,李老师希望大家可以不断加强自我塑造,以德语为载体,全方面发展自己。

至此,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首届话剧表演大赛暨博达论坛顺利结束。在表演中感受语言魅力,在实践中提升语言水平。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大赛能够认识到语言学习方法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多多将语言的学习融入到生活中去,真正地做到举一反三、学以致用!

图片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