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语专业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顺利举行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7年11月12日  |  访问次数:

11月10日下午3:00,西语学院德语专业召开了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旨在解决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以及了解各班上课的学习状况及教师教学情况。参会的老师有咸佩心、张硕、王佳懿等老师。

会议伊始,咸佩心老师先让各班同学对教师教学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老师与学生积极讨论,双方都提出了各自的想法。随后,与会的各班同学积极地向老师报告了对教师上课状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看法,例如:大一同学学习内容较少,外教上课内容的难度可适当降低,其教课应及时向全班做下节课内容预告,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提高上课参与度,且建议老师能在学习德语的初级阶段更加严格,新增的教学知识及时写成板书。而大二同学推崇学生先自己讨论,老师再对得出的结果进行肯定与纠正,给学生足够的讨论平台的教学方式。三位老师在听取学生意见后,也表示肯定,同时也向学生提出相应的建议。学生应该珍惜上课时间,在课堂上多多关注他人的表现,同时锻炼自己的听说能力。老师们大都与德国大学教学方式接轨,提倡师生关系平等,建议学生应加强对自身的监管,找准自己大学生的定位;学生也应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不懂的地方及时提出。

随后,咸老师也向各班班委询问学生考勤、课堂秩序、学生状态等课堂管理问题。各班在出勤、上课状况方面表现良好。但大二同学表示近期学习缺乏一些积极性,进入学习的倦怠期,老师建议应加强自身反思性、学习自主性,避免出现《娱乐至死》中盲目听从,失去思想自由的现象。在谈论到教学条件方面,同学们表示应延长开放德语文化体验室的时间,有利于加强学生归属感,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同时加强跨年级的交流。扩大学校WIFI的范围,加大强度,便利学生选课、学习。图书馆里占座情况严重,导致资源浪费,学生学习环境受限,应加强此方面的监管。随着天气气温下降,同学建议改善学习环境,例如装设空调等,减少环境因素对学习的影响。

会议最后,咸老师表示对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进行梳理、研究,尽快解决,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在场同学也表示,学习不能单纯依靠老师的教学,更需要学会自己去学,增强自主学习能力。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