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俄语系第一次班会成功召开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  访问次数:

9月27日下午14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吴晓都于品A405位我院俄语系同学讲解了题为《普希金与苏俄文化的崛起》的讲座。我院院长马卫红、副院长张禄彭以及大二、大三、大四俄语系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马院长主持。

图片22.png

 

首先马院长给同学们介绍了吴晓都教授的身份以及他的一些作品。接着吴教授从给杨绛先生祝寿引出他所在的研究所,并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研究所的组成。

图片23.png

 

本次讲座吴教授从“俄国民族文学崛起的背景”、“俄国积极浪漫主义文学的先驱”“俄国传统文学的人文特色——对苦难的审美”“普希金诗歌与苏俄对文学教谕功能的注重”“普希金与苏俄文学讽刺的传统”“世界文学语境中的普希金异曲同工的经典诗意”几个方面具体展开了阐述。吴教授用别人对普希金的评价为同学们介绍普希金。虽然普希金接受的是贵族教育,但他关心老百姓的生活,与人民亲近,因此他是为人们写作,将文学的人民性引人世界,给人以温暖,他的诗歌是浪漫的现实主义风格,透着一种明亮的忧伤。吴教授还将白居易与普希金进行比较,他们都是年少成名,作品中反映的都是民间老百姓的生活,由此看出中俄文学的相似性。

图片24.png

 

中国的许多文学家深受普希金的影响,如鲁迅,还有一些参加新文化运动的人,他们翻译俄罗斯文学作品,以此唤醒民众起义,他的作品极具思想性和社会意义。在俄罗斯,文学的地位极高,人们在等车、等地铁时手上会拿着文学作品看,近代的俄罗斯是科学立国、军事立国、文艺立国。最后吴教授呼吁同学们多去阅读俄罗斯的文学经典著作,以此提高自身修养。

本次的讲座到此圆满结束,马院长最后做出了总结,表示自己获益匪浅,同学们也初步了解了中俄文学的渊源,本次的讲座激起了同学们对于俄罗斯文学的向往,让每个人都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