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朋辈说】意大利语留学经验分享及动员会成功举办
作者:意大利语系    |  时间:2017年03月08日  |  访问次数:

37日下午15:30,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意大利语系师生开展了一场关于2017年秋季出国留学事宜的经验分享及动员大会。到场的除2015级意大利语系同学外,还特别邀请到了大三、大四曾经去过意大利留学的学姐,为大家讲解出国留学的相关细节和注意事项。
   
学姐们分别从出国注意事项、国外生活、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地介绍。第一个进行分享的是刚从意大利回国的大三学生汪相敏,她首先介绍了护照和签证的办理事宜,机票及行程安排,抵达意大利后电话卡、公交卡、居留证等证件的办理,学费及学期制度,选课时的注意事项等基础问题。其次就安全问题进行了着重强调,公共场合如何背包、手机的放置,并谈了几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另外,对于出国留学的收获和上课状况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出国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口语和听力能力。她觉得可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是否出国,出国是选择半年项目还是一年目。在大三学姐的讲解过程中,同学们对一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提了很多相关问题,希望更多地了解国外上学的具体情况。

IMG_1257_看图王.jpg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大三的朱鑫妮,她主要就生活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介绍。她认为,食宿方面最好能够学会自己做饭,意大利的饮食不是特别适合中国人的口味。住宿需要提前联系好房东,考虑清楚是和中国人合租还是意大利人合租。学姐推荐了许多实用的APP,方便购买火车票、结账、使用电话卡、日常购物等活动的进行,另外,为我们在意大利生活学习的生活费情况进行了简单的预算,例如半年和一年分别需要花费多少,学费、每月生活费等方面的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最后上台的是大四王臻学姐,她主要就学习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是选课,王臻学姐首推世界电影学史和中国近代史两门课程,前者的导师口语十分强悍,语速快但标准清晰,十分适合练习听力;后者可以让我们学习到很多专有词汇的表达方式,从外国人的角度来看中国人的历史,并且作为中国学生有更多的表达机会。此外,学姐还提到了几类不推荐选择的专业,例如与拉丁语有关的专业不可选,由于对拉丁语知识的匮乏,无法听懂老师上课的内容,所以不能跟上进度;与数学相关的专业不可选,对于中国学生而言,数学基础较好,不用上课也能完成考试,对意大利语的提高没有多大的帮助;英语类的专业不可选,此类专业考试过于简单,我们出国留学不是为了一纸分数而是为了提高自己的意大利语水平,因此没有必要选择这样的专业课程浪费时间。此外,王臻学姐给大家提出一个特别的小建议:多买书。她认为很多人去了意大利之后购买了各种各样的商品,但买其他东西都不如买意大利原版书籍更有利于我们的学习,意大利语与别的语言不太一样,国内的学习资料和原版书籍很贫乏,我们在意大利可以买一些原版词典、小说等。

IMG_1301_看图王.jpg

对于出国,很多同学还保持着观望的态度,但是月底截止的报名事宜又让每个想出国又无法确定的同学内心产生了紧迫感,最终的选择究竟如何,仍然需要抓紧时间考虑、平衡利弊。另一方面学姐们给大家带来的经验和建议,让大家受到了极大的启发。非常感谢她们的帮助,相信每个人最终都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