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讲座】杭州七院曹日芳医生来我院讲座
作者:江山    |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  访问次数:

1128日晚,我院邀请了杭州第七医院的曹日芳主任医师开展了心理健康培训讲座,为我院1516级学生干部讲解了心理健康知识科普,以及如何判断突发情况,提升大学生心理知识水平。

IMG_3314.JPG

 “你们是如何理解精神病的?”讲座由曹日芳医生提出的问题开始。他指出得精神病也只是生病了,只要我们了解了就不必害怕。以此为起点,曹主任为在场的学生干部介绍了一些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评估方法。
   
首先他提到,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精神问题时有标准的,分别是“医学标准”、“统计学标准”、“经验标准”、“社会标准”和“心理学标准”。在这里,他特别强调了“心理学标准”。他指出“心理学标准”存在三个原则,分别是主客观的统一性原则,无论何种行为都与客观世界相符;心理活动的内在协调性原则,心理活动的“知”、“情”、“意”三方面是不可分割的,三者协调一致;人格相对稳定性原则,人格在无重大外界变革情况下是不会轻易改变的。将三个原则合并起来可判断一个人是否患有精神问题。
   
接着,曹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冲突的常形和异形。他谈道常形是具有现实性、可理解性和道德性的,而变形则是与现实处境没有什么关系,让人难以理解的,且与道德无关的。

IMG_3431.JPG

随后,他还特别强调了几个基本概念的区分。第一点是心理正常与异常。第二点是心理障碍与精神障碍。第三点是精神病与精神性障碍。第四点是轻性精神障碍和重性精神障碍。在对病症有所了解后,曹主任还介绍了界定精神障碍的几点临床标准。通过其影响程度、持续时间、其他相关因素、比较性等界定。而评估精神障碍时,可通过其外表和行为、言谈与思维、情绪状态、感知觉、自知力等方法。
   
最后,曹主任重点提到了重性精神障碍中的精神分裂症和神经症中的抑郁症,重点介绍了精神分裂症的临床表现和抑郁症的临床表现。

IMG_3440.JPG

通过此次讲座,让学生干部对精神障碍有了新的认识:早期识别,而不是判断;定期评估,建立预警;建立机制,及时处理或转介。通过本次心理健康培训,同学们都对精神问题有了客观的了解,做好了及时判断和预防的准备。希望同学们能将此次讲座所述的知识点运用到的日常生活中,对己对他都很有帮助。

供稿:费亚君

摄影:吴君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