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修身】我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取得成效
作者:江山    |  时间:2016年11月09日  |  访问次数:

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辅导员和班主任的鼎力配合下,在院学生公寓文化中心以及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自今年3月初以来,按照省里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在坚持抓好日常的卫生检查监督等有效机制的作用下,积极开展以“温馨寝室 西语特色”为主题的系列学生文明寝室建设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形成了整洁、温馨、团结、和谐的寝室文化环境,较好地发挥了环境育人的作用。尤其在以语言文化特色为抓手的公寓美化大赛推动下,寝室面貌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受到了省政协检查小组突击检查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加强领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成立了“学生文明寝室建设”领导小组,由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组长,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任和全体班主任为成员。定期深入学生寝室进行指导和检查;认真落实党员教师“三联系”寝室制度,加强监督抽查。进一步完善《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学风建设方案》、《西语学院学生文明寝室建设方案》和《西语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结合实际情况,重新制定了《学生综合测评奖惩实施细则》标准、公寓文化中心学生干部工作牌及寝室卫生评分表,加强学院学生公寓文化中心人员配置,以便更好地推动日常工作的开展。
   
二、经常深入寝室,逐个落实标准,加强教育监督。
   
在学生处组织的每周一次检查基础上,我们加大了学院平时的日常管理力度。尤其加强了检查摸底和排查工作。如鉴于雅正苑、雅仪苑寝室基础设施较差,平时在卫生检查时,学院分管领导亲自带领辅导员一起,对全院所有男女生寝室进行了多次摸底排查,对学生寝室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并针对难点和重点寝室,积极研究寻找解决方案,确保措施到位。较好地解决了学生寝室墙壁发霉、隔板脱落、瓷砖破裂、蹲坑顽渍等严重情况。阶段性地开展寝室美化大赛和评比活动,评选标杆寝室,示范寝室,促进工作的开展。在平时走访寝室时,对没有达到寝室卫生标准的个别寝室进行亲自动手示范,加强教育。在省政协检查小组“回头看”工作前夕,黄莺副书记亲自带领全体辅导员一间一间地查访女生雅仪苑1号楼、雅致苑3号、4号楼及全体男生寝室共计300多间寝室卫生情况,及时予以指导和要求整改,在大家辛勤工作努力下最终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加大了寝室检查评比的力度
   
学院学生公寓文化中心组织每月八次寝室卫生检查和每周两次的突击检查。中心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寝室长会议及生活委员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尤其强调了卫生检查和美化的标准,使寝室卫生及文化环境情况有了大幅度的改观。伴随着学院学风建设的成果,全院学生文明礼貌、讲究卫生、遵章守纪的意识也有了很大提高。使用违章电器、乱拉乱扯电源线、网线的现象基本得到杜绝。经常通报检查结果情况,并将工作中好的方面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时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院通报,树立宣传典型寝室。
   
经浙江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文明寝室评选,学院有1寝室获得“十佳寝室”称号;22间寝室获得“文明寝室”称号。在校“寝室系我心,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员示范寝室”评比活动中,1间寝室获得“党员示范五星级寝室”称号,2间寝室获得“党员示范四星级寝室”称号,3间寝室获得“党员示范三星级寝室”称号。尤其是在上半年检查中问题暴露较多的男生308寝室,经过系统的整改美化,面貌焕然一新,当看到该寝室布置温馨、卫生整洁时,省政协检查组对该寝室情况表示充分的肯定。
   
四、大力开展寝室文化活动
   
为弘扬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寝室氛围,充分发挥环境育人功能,促进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意识和寝室友谊,开展丰富多彩的寝室文化活动。有外教、留学生协助指导的寝室美化工作、“国际风情寝室美化大赛”、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校园文明修身活动”之“文明修身进宿舍”海报绘制比赛、“最美的时光”寝室摄影大赛等活动,极大了丰富了寝室的文化生活。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87F32CB47CBEFB13E17A90D88EDE92EA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