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达论坛——中德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2月26日  |  访问次数:

12月24日15时,由现北京德国使馆学校董事长、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昕先生主讲的“中德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主题讲座,于望C310德语文化体验教室举办。中德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具有相似点,也有不同点。此次讲座为德语系学生,针对国内外中德跨文化交际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在中德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汉德语言与文化差异进行论述与剖析。

blob.png

李昕先生谙熟德国教育方式及文化,并且热心于教育事业。他指出,较中国应试的教育,德国教育更重视学生独立自主的能力、民主的意识、挑战式的思维、知识的应用和解决问题的方式等;在工作的沟通方面,由于两个民族文化差异,德国较中国更为直接。李昕先生凭借多年的跨国工作经验,为在场的同学们举出了许多真实且有趣的例子,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德两国文化交际的差别。 

生活与工作中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已是老生常谈,但在该次讲座中,李昕先生分享了自己在多年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和新颖个人见解,引起了在座同学们强烈的共鸣。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发现并抓住问题的本质,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多想、多问。抓住问题的核心后,我们更需要不停地更换角度、进行多方面的思考、提高自己看待问题的视野,优先保证自己及他人的核心利益,从而解决问题。

最后,李昕先生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就业和中德文化差异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在大学中重视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工作中做自己所爱,时刻反省自己提升自己,坚持积累充足的生活工作经验以达成自己期望的目标。讲座最后,李昕先生与德语系师生合影留念。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此次讲座中汲取到自己所需,不断磨练、提升自己。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