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专家刘文飞来校作讲座
作者: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  访问次数:

十一月九日下午3点,俄语系于望D214举行了题为《俄国文学作品的理论与分析》的讲座,主讲人为北京斯拉夫研究中心专家刘文飞,本次讲座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马卫红主持。

首先,马老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一下刘老师的获奖情况及主要译作。其次,刘老师从“俄罗斯文学之于俄罗斯人”、“俄罗斯文学之于中国”、“走进俄罗斯文学”三个方面介绍俄罗斯文学。同学们了解到,俄罗斯人对自己的文化非常自豪,在被欧洲人看不起的时期,俄罗斯所有的作家都铆着一股劲与西方作家较高低,最终,他们成功了,也让他们的文学作品成为他们最愿意示人的东西。除此之外,俄罗斯文学对中国的影响深远,一度中国人认为俄罗斯的文学不是外国文学而是本国文学,在历史上,一个国家的文学对另一个国家文化影响如此深远的是绝无仅有的。

接着,刘老师提到读法的问题,他认为,读法分为两种,一种是无意识阅读,他举了自己小时候看书的例子,指出这种方式对人的深远影响。另一种是强迫阅读,但也可能转化成自发阅读。刘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作家和作品,希望同学们增加自己的阅读量。最后,同学们积极地提出自己的问题,刘老师一一解答。本次讲座到此圆满结束,马老师也做出了总结,每一次讲座都会让人有新的收获,希望同学们能通过刘老师的启蒙,深入地了解俄罗斯文学,成为更有内涵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