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达论坛第669 讲预告

  主题:未来已来——从区域国别角度谈法语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

  讲座人及讲座内容简介:游滔,河海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国际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学博士后。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理事,中国欧洲学会法国研究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法语国家与地区。先后完成主持省部级课题两项, 出版专著两部,在法文国外专业期刊、《法国研究》等专业核心杂志发表文章十余篇,包括SSCICSSCI收录。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新华日报》等报刊理论版发表文章数篇。先后工作、游历多个非洲法语国家,主持编著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列国志加蓬篇。
  本次讲座从分析传统的法语教学模式存在的局限性入手,指出当今社会需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世界眼光、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将分别从“从中国看中国”“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从世界看世界”四个不同维度,讲述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性,并引出“区域国别”的概念。“区域国别”的学习和研究建立在睁眼看世界的欲望、对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如何将语言和其他学科交叉,推动法语区域国别研究在特定教学背景下的发展。


  时间:2021519日(星期三)1400-1600

  地点:融D408

  主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